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理州水稻肥床旱育带蘖壮秧技术规程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大理州农科所
摘要: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水稻是中国粮食安全的支柱,水稻优质高产稳产问题长期受人们关注。为了提高水稻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大理州把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作为高产创建的主导技术。鉴于肥床旱育壮秧是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最关键环节,并针对

    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水稻是中国粮食安全的支柱,水稻优质高产稳产问题长期受人们关注。为了提高水稻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大理州把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作为高产创建的主导技术。鉴于肥床旱育壮秧是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最关键环节,并针对近几年大面积生产上普遍存在的播种量偏高、苗床不肥、秧田管理粗放、秧苗素质差,严重障碍主导技术增产作用发挥等突出问题,大理州农业局将肥床旱育培育带壮秧作为二0一一年水稻增产的骨干技术,高标准在全州组织推广应用,力求促进水稻生产取得新的突破。经总结多年水稻旱育秧经验,特提出水稻肥床旱育带蘖壮秧技术规程,供各地参考。

    1  旱育带蘖壮秧的主要指标

  旱育带蘖壮秧是指通过选用适宜的苗床地进行培肥,采用旱式育秧使秧苗在接近旱田条件下生长,控制地上部分的旺长,促进地下部分的生长,培育出矮壮墩实,根系发达,叶蘖同伸,移栽后根、茎、叶、蘖发生和生长,具有“爆发”效应的理想壮秧。其主要形态指标:叶龄4.5―5.5,苗高14cm左右,叶片直立,叶色翠绿,第一叶叶稍在2.4―2.6cm,全部出现分蘖,茎基扁宽呈椭圆形,根系强壮发达、根系为白色,百苗地下部分干重6.00克以上。

    2  培育旱育带蘖壮秧的主要技术

    2.1 苗床准备

  2.1.1 苗床选择  应选择背风向阳、水源方便、土壤肥沃、团粒结构好、疏松通气、保水保肥力强的旱地或菜地做苗床。

  2.1.2 苗床面积  一般每亩大田需25―30平方米苗床,秧田与大田比例为1:20左右。

  2.1.3 苗床培肥  肥床建设是整套水稻肥床旱育浅插稀植技术的基础,苗床的选择和床土培肥是旱育秧成败的关键。在选好苗床的基础上,一般要求在冬前(最迟不超过播种前45天)便开始床土培肥,每平方米苗床增施腐熟的有机肥5―7公斤,采用干耕整、干施肥的全层施肥法。

  2.1.4 苗床制作  苗床长度因田块-而定,一般不宜超过l5米,床宽l.5米,沟(埂)宽O.4米。理墒建床要做到多雨区建高床,少雨区建平床,干旱区建低床。床面平整无杂物,床土肥、松、细、软、厚,似“海绵状”,手捏成团,泥不粘手,落地即散。

  2.1.5 苗床施肥  播种前7―10天,每平方米苗床施壮秧剂125克,或N、P、K复合肥(含量各占l0―15%)100一150克,切忌施用碱性肥料。施肥后至少要翻挖床土三次,将所施肥料与l0―15厘米厚的床土充分混匀,以免造成肥害烧芽死苗。

  2.1.6  苗床消毒,调酸    青、立枯病死苗是旱育秧的最大障碍之一,为有效地预防青、立枯病死苗的发生,播种前床土必须进行消毒和调酸处理,我州土壤大多偏酸如床土PH值在6.5以上时,需用加大普钙用量等方法调酸,保证床土处于微酸状态。土壤消毒在床土浇透水后进行,每平方米苗床用70%的敌克松2克兑成600倍液均匀喷施。

  2.1.7 地下害虫防治  地害虫多的苗床,每平方米用50%辛硫磷乳油0.4克,拌细砂土0.1公斤均匀撒施。

  2.1.8 盖种土的制备  将畦沟内未施北肥的土壤捣碎过筛后,按30%细粪、70%细土比例混合均匀堆制成盖种土。每平方米苗床准备

15公斤。

  2.2  种子选择与处理

  2.2.1 选种  选择适于当地种植的高产、稳产、多抗、优质的良种作种,要求种子饱满,发芽率高。每栽一亩大田需准备常规稻2―3公斤,杂交稻l一1.5公斤。

  2.2.2 种子处理  晒种l一2天,风选、泥水或盐水精选种子,确保种子饱满整齐、发芽势高。再用25%施保克乳油3000倍液浸种72 小时,防治恶苗病为害。消毒后的种子用清水清洗后催芽,芽以刚破胸露白为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