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拨节长穗期的田间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大理市农业局上关农科站
摘要:在水稻拨节长穗期内有的分蘖逐渐死亡,总茎蘖数较前期下降,是保蘖、增穗的重要时期,又是增花增粒、保花增粒决定每穗粒数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为灌桨结实奠定基础的时期。因此,在这一时期科学的田间管理显得犹为重要。 一、巧施穗肥,氮、磷、钾配合施用。穗肥施用效

    在水稻拨节长穗期内有的分蘖逐渐死亡,总茎蘖数较前期下降,是保蘖、增穗的重要时期,又是增花增粒、保花增粒决定每穗粒数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为灌桨结实奠定基础的时期。因此,在这一时期科学的田间管理显得犹为重要。

  一、巧施穗肥,氮、磷、钾配合施用。穗肥施用效果因环境不同而异,施用不当,不但起不到增花增粒作用,反而造成空秕率高,产量下降。因而穗肥施用应根据品种、气候、土壤、高产结构的预期要求和理想的长势长相等综合考虑。在施肥当中对早熟品种可以不施穗肥;一般的中迟熟品种杂交稻,在早施蘖肥的基础上不应施穗肥,特别是对肥力水平低及保肥力弱的沙田更为必要。对前期生长不旺,拔节期叶片淡黄,早晨叶片不挂露水,中午叶片挺直应施用促花肥,若到孕穗期“二黑”不显著,还应施保花肥,以提高结实率,促大穗。

  二、合理管水,使土壤有通气的条件,以保持根系活力,防止早衰。长穗期是水稻一生中需水最多时期,困此要保证不缺水,不受旱,一般田保持30毫米的水层,使稻株对养分的吸收运转畅通,保持最大的光合效率,促进颖花分化,减少颖花败育。寒冷及高温地区,可适当加深水层调温,使土温比较稳定,避免因气温高低变化影响穗分化。

  三、采取综合措施,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在水稻拨节期主要虫害有螟虫、稻苞虫、粘虫、稻纵卷叶螟及稻飞虱等。主要病害有纹枯病、白叶枯病、稻瘟病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