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红塔区当前水稻生产水分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4-01-06  来源:玉溪市红塔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摘要:水是维持水稻生命活动和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水是水稻生产上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充足的水源、良好的水质是优质水稻生产的重要条件。 抽穗期植株茎叶的生长结束,主要生理活动是生产、运输和积累光合产物,一般要浅水灌溉,此时水稻的生理

    水是维持水稻生命活动和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水是水稻生产上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充足的水源、良好的水质是优质水稻生产的重要条件。

  抽穗期植株茎叶的生长结束,主要生理活动是生产、运输和积累光合产物,一般要浅水灌溉,此时水稻的生理需水并不次于分?f期,水层的存在除直接满足生理需水外,主要是调节土壤温度,提高空气湿度。水分的亏缺,会削弱光合作用,降低植株内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如果水稻抽穗期遇到高温长期不雨,必然空秕粒多。因此,这一时期,千万不可断水。

  抽穗扬花期是水稻一生生理需水较为敏感的时期,此期缺水,容易使花粉和雌蕊柱头受旱枯萎,抽穗困难,不能正常开花授粉,形成空粒,并极易造成根系、叶片早衰,这一阶段应保持5厘米左右的水层,其光合强度比湿润状态高16.2%-24.1%。灌浆结实期的水分与结实率、子粒饱满度以及稻米品质等密切相关。为了提高根系活力,促进叶片光合作用、灌浆物质的顺利运输和减轻病害,一般宜采用“间歇灌溉”的办法,即田间进一次水保持2~3天后自然落干,不立即再进水,让稻田土壤露出表面透气,2~3天后再进水。这种干干湿湿的灌溉方法既能满足水稻正常代谢的需要,又能更新土壤环境,满足根系正常生长的要求,使根系在这一时期发挥出最大的吸水、吸肥能力,达到“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养叶”的目的。

  黄熟期(穗梢黄色下沉)即开始采用温润灌溉法或者落干,最利于夺取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