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返青分蘖期的田间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大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摘要:水稻返青分蘖期是指栽秧至拔节孕穗之前的这段时期。这个时期是决定穗数,并为穗粒发育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期,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水稻发根好,返青快,分蘖早,形成足够壮蘖、防止僵苗。 田间管理的主要措施是: 1、科学灌水 为满足水稻生理需水要求,要利用水来调

    水稻返青分蘖期是指栽秧至拔节孕穗之前的这段时期。这个时期是决定穗数,并为穗粒发育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期,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水稻发根好,返青快,分蘖早,形成足够壮蘖、防止僵苗。

  田间管理的主要措施是:

  1、科学灌水

  为满足水稻生理需水要求,要利用水来调节稻株的生长发育,达到高产的长势长相。返青分蘖期水浆管理应做到“寸水返青”、“薄水促蘖”、“够蘖晒田”。

  (1)“寸水返青”。因秧苗移栽时根部损伤,吸水力弱,而叶面蒸腾并未减少,容易失去水分平衡。如果秧苗淹水过深,又容易引起缺氧死苗或延迟返青,所以田间保持1寸左右的水层,可营造一个比较保温、保湿的温湿环境,缓和失水和供水的矛盾,以促进新根发生,迅速返青活棵。

  (2)“薄水促蘖”。稻田在分蘖期宜浅水勤灌,保持薄层水。其作用,一是能够满足稻株叶面蒸腾的需要,使代谢作用正常进行,促进分蘖和叶片的生长;二是能够使稻株基部和土壤接受阳光照射,提高土温和水温,增加土壤含氧量和有效养分,有利于根的生长和分蘖的产生;三是有利于低位蘖芽萌发,降低分蘖节位,使叶鞘变短,分蘖能迅速伸出,提早抽穗,提高成穗率。

  (3)“够蘖晒田”。通过田间分蘖动态调查,当全田总茎蘖数达到穗数苗时,及时撤水晒田。晒田的主要作用,一是更新土壤环境,增强根系活力,加强微生物的活动;二是控制无效分蘖,巩固有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三是有利于壮杆,增强抗倒伏力;四是调节长相,改善体质,减少病虫害。

  2、科学追施分蘖肥

  水稻分蘖期是水稻一生中氮代谢最旺盛的时期,若肥力不足,稻株出叶慢,分蘖少,根系生长不良。所以要科学追施分蘖肥。追施分蘖肥要根据稻田土壤肥力状况,基肥(中层肥)施用量以及田间稻株的长势长相等等,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考虑,再决定施与不施,施什么肥,施多少肥。分蘖肥一般在栽后7-10天追施。如土壤肥力高,基肥(中层肥)施用量足的田块,可少施或者不施分蘖肥。反之要早施多施分蘖肥。分蘖肥用量一般为亩施5-7公斤尿素。到分蘖中后期,如发现秧苗长势差,苗棵发黄,有脱肥现象,可少量施用调整肥或保蘖肥,一般亩施尿素3-5公斤。对冷浸坐秋、易发赤枯病的田块,除追施速效氮肥外,还应增施磷钾肥,同时要及时喷施0.2%硫酸锌溶液2-3次,7-10天一次,防止僵苗。总之,要通过科学追施分蘖肥,确保水稻栽后35天左右,最高茎蘖数达到预施指标的80-90%(35-40万)。

  3、中耕除草

  水稻中耕除草,以前靠人工薅除,后来采用化学除草,现在大理市为控制农田面源污染,保护洱海,提出“取消化学除草,提倡采用人工薅除”。鉴于水稻大面积全面“取消化学除草”的条件尚未完全具备,建议水稻中耕除草,可选用安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型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一般在栽后10-15天进行,可亩用60%丁草胺100-150ml加10%农得时(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15g,毒土法施用,施后保水层3-5厘米一周,除草效果较好,不仅杀草广而且药效长。

  4、及时防治病虫鼠害

  水稻返青分蘖期主要病害有叶瘟、条纹叶枯病,虫害主要有粘虫、螟虫,鼠害主要是田鼠。要根据测报及田间调查情况及时进行防治。叶瘟可用硫磺唑进行防治,条纹叶枯病要结合统防稻飞虱,同时可用菌克毒克进行防治,粘虫可用功夫进行防治,螟虫可用杀虫双进行防治,鼠害可采取投放敌鼠纳盐“毒饵”进行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