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仔兔把两关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1.把好断奶关。 仔兔断奶后进入育肥阶段,环境和饲料的过渡很重要。如果处理不好,仔兔在断奶后2周内会发生大批死亡,使增重速度减慢,甚至停止生长或减重。断奶后最好是采取移母留仔法。若笼位紧张需换笼,“同胞兄妹”不可分开。育肥应实行小群笼养,切不可打破窝
  1.把好断奶关。 

  仔兔断奶后进入育肥阶段,环境和饲料的过渡很重要。如果处理不好,仔兔在断奶后2周内会发生大批死亡,使增重速度减慢,甚至停止生长或减重。断奶后最好是采取移母留仔法。若笼位紧张需换笼,“同胞兄妹”不可分开。育肥应实行小群笼养,切不可打破窝别的年龄实行大群饲养。断奶后1~2周内饲喂断奶前的饲料,以后逐步过渡到育肥饲料。为了预防断奶应激症,可在断奶仔兔的饲料中添加抗应激剂。 

  2.把好补料关。 

  传统的补料时间是21日龄,也有人提出皮肉兼用兔的补料时间是16日龄、毛用兔的补料时间是18日龄。仔兔的补料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增加饲喂槽数。由于母兔仔兔同笼饲养,共同采食,因此,最好采用长形食槽,以免由于采食时拥挤,体格弱小的仔兔吃不到饲料。另一种是补给仔兔容易消化、营养丰富、清洁卫生、适口性好、加工细致的饲料,同时在饲料中拌入矿物质、维生素、抗球虫药、洋葱、大蒜、橘叶等具有消炎、杀菌、杀虫、健胃等功能的药物或添加剂,增强其体质以减少疾病发生。仔兔胃小,消化力弱,但生长发育快,营养需求量大,根据这一生长特点,一般每天应饲喂5~6次。在开食初期以吃母乳为主、补料为辅,到30日龄时则逐渐过渡到以补料为主、母乳为辅,直至断奶。这一过程应循序渐进,使仔兔逐渐适应,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