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管好幼兔

发布时间:2009-09-25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幼兔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差,要特别注意护理,否则发育不良,易患病死亡。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幼兔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差,要特别注意护理,否则发育不良,易患病死亡。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1.加强仔兔的培育。健康的仔兔是培育健壮幼兔的先决条件。

        2.做好仔兔的训饲工作。仔兔从18~21日龄开始训饲,喂一些易消化、体积小、营养丰富的饲料,在饲料中加入少量的矿物质、抗菌素和呋喃西林、洋葱、橘叶等消炎、杀菌、健胃的药物,使幼兔从吃乳至吃料有个适应过程。

        3.适时断乳。断乳时间一般在40~45天(最早27~28天)。要根据仔兔发育情况而定。仔兔发育好,体质壮的先断乳;体质弱的可适当推迟断乳日期,不要贸然采取一刀切的做法。

        4.移母不移子。为减少断乳幼兔的应激反应,把断乳后的幼兔留在原笼中,把母兔移走,过渡几天再将幼兔移走。尽量做到断乳前和断乳后的饲料、环境、管理三不变。

        5.喂全价料。幼兔营养需要量大,贪吃,但消化功能尚不完善,所以幼兔饲料必须是易消化、营养均衡并有抑菌作用的优质、适口性好和含半木质纤维的饲料。玉米、豆粕、蚕蛹、鱼粉等原料不能过量,苜蓿草颗粒、毛豆叶粉等可适当多用。

        6.少喂多餐。幼兔吃多了消化不了,常常引起伤食、肚胀、消化不良、抵抗力降低而感染疾病。因此,在饲喂时要求做到少喂多餐,即每次的喂量要少,次数要多(每天饲喂4~5次),日粮量用颗粒料可掌握在每公斤体重50克。

        7.饲料、饲草要新鲜、洁净。发霉变质的饲料、饲草不能喂,水分含量高的饲草要少喂或不喂,刚打农药不久和露水草不能喂,带泥的青饲料要洗净晾干后再喂。投喂的顺序是:先喂颗粒料后喂青草、青饲料。未满月的仔兔不喂青草和青饲料。

        8.为了保证消化道不同阶段的pH值的要求,禁喂酸碱过大的饲料和药品。

        9.为了提高幼兔的消化能力,每50公斤饲料加复合酶70~100克,多种维生素10克,维生素A加3克,维生素D加2克,维生素E加2克。饮水中加1~2毫升的生态素液,长期饮用。根据季节变化添加部分中草药和大蒜、艾叶粉、菊花粉等。

        10.做好晚秋、冬季、早春的防寒工作。

 

幼兔饲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