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季节如何做好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高青县水产局
摘要:针对今年的高温天气,山东省高青县水产局提高意识,加强防备,积极做好南美白对虾养殖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夏季是虾病的多发季节,再加上今年的长期高温,水质很容易变质,为此水产局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年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技术指导工

  针对今年的高温天气,山东省高青县水产局提高意识,加强防备,积极做好南美白对虾养殖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夏季是虾病的多发季节,再加上今年的长期高温,水质很容易变质,为此水产局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年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技术指导工作,高青县水产局专门成立了技术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组织专家及技术人员深入到各大养殖区域进行手把手地技术传授,切实提高了基层管理人员和各养殖户的科学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根据我县淡水养殖的特点,虽然主区池塘连片,但是管理主要以户为主,且每户的管理水平及池塘情况都有差异,综合管理较困难,为此水产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各户进行询问、搜集信息,了解其遇到的实际问题,收集并总结各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提高自身的实际服务水平。水产局专家组通过调查、分析、研究、总结后,提出夏季南美白对虾养殖管理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科学调水。俗话说“养鱼要先养水”,只有水质调好了,才能给鱼虾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才能增强其自身的免疫力,从而降低发病率。

  二是常开增氧机。像各种陆生动物一样,鱼虾也需要氧气,只有为其提供充足的氧气,才能使其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增强其体制,促进其生长,减少疾病的发生。

  三是按时巡塘。按照科学管理要求,应当每天按时巡塘,及时掌握对虾的生长状态,才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病害及其它问题的发生和扩大。

  四是科学用药。发现问题时,不要盲目地采取措施,应当询问专家和技术人员,确定是什么病害以后进行对症下药。平时也不要盲目地乱用一些像调水、杀菌消毒一类的药物,应当多问多实践,一定要做到科学用药,才能减少或杜绝虾病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