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池塘鱼虾蟹高效养殖经验之谈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科技网
摘要:兴化市周庄镇的费才宝利用30亩池塘实行鳜鱼、鲢鳙鱼、小龙虾、河蟹混养,亩纯效益3098元,现将他的养殖经验介绍如下。 池塘清整消毒冬季排干池水,清除过多的淤泥,加固池埂,冻晒1个月后,1月底每亩用100公斤生石灰全池干法清塘杀灭池塘中的敌害生物、野杂鱼以及致病

  兴化市周庄镇的费才宝利用30亩池塘实行鳜鱼、鲢鳙鱼、小龙虾、河蟹混养,亩纯效益3098元,现将他的养殖经验介绍如下。

  池塘清整消毒 冬季排干池水,清除过多的淤泥,加固池埂,冻晒1个月后,1月底每亩用100公斤生石灰全池干法清塘杀灭池塘中的敌害生物、野杂鱼以及致病菌。

  修建防逃设施 在池塘四周设置50厘米高的塑料板作围栏,下端埋入土中20厘米。另外在进出水口用60目的网布过滤,可防止野杂鱼及卵等进入虾池和小龙虾逃跑。

  进水施肥 2月10日进水50厘米,每亩施发酵腐熟的有机肥200公斤培育天然饲料。

  移栽水草 移栽伊乐藻、苦草等,使其覆盖面积占池塘总面积的30%左右。苗种投放前期水草未长出时,用陆生植物扎成草把放在池塘四周,一般在离池埂1.5米处,每3~5米放1束草把,供虾蟹附着栖息。

  投放螺蛳 每亩水面投放150公斤左右的活螺蛳,不但可以净化水质,而且小螺蛳外壳很脆,营养丰富,极易被虾蟹摄食,有利于提高虾蟹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

  苗种放养 2月中旬每亩投放体长10厘米左右的鲢鳙鱼苗30尾左右;3月下旬,每亩投放140~160只/公斤的蟹苗420只;4月下旬,每亩投放300~400只/公斤的小龙虾苗4000只;6月下旬,每亩投放体长5~7厘米的鳜鱼苗6尾。

  饲料投喂 以配合饲料为主,搭配投喂绞碎的杂鱼、屠宰场下脚料及米糠、豆饼等。天气晴好时多投,高温闷热、连续阴雨天或水质过浓时少投,蜕壳期少投,蜕壳后多投。

  水质管理 适时追肥,定时注换新水,高温季节每5~7天换水1次,平时每15~20天换水1次,保持池水pH值7.5~8.2,溶氧量5毫克/升以上。高温季节及时割除伊乐藻上端腐烂部分,并移植少量已消毒的水花生。

  病害防治 定期对水体进行消毒,每15天亩用生石灰10~15公斤化浆全池泼洒。定期泼洒EM菌,高温季节每7~10天泼洒1次,平时每15~20天使用1次。每20~30天投喂1次药饵,以中草药、免疫增强剂为主。

  捕捞 小龙虾规格达到20~30克/只时即可捕捞上市,一般采用地笼捕捞,捕捞时根据小龙虾喜逆水爬行的习性,适当进行微流水刺激,可提高小龙虾回捕率,河蟹一般在中秋节前捕捞上市。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