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小麦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84团地处博乐市以北、阿拉套山南坡前山带,是博乐垦区冬小麦主产区。2006年种植冬小麦1866.7公顷,平均单产429.3千克。 一、良种选用 84团小气候明显,土质类型多,瘠薄的砾质土比例较大,水资源相对缺乏,季节性干旱严重,因此,我团冬小麦以新冬22号和石冬8号作为主栽
    84团地处博乐市以北、阿拉套山南坡前山带,是博乐垦区冬小麦主产区。2006年种植冬小麦1866.7公顷,平均单产429.3千克。

    一、良种选用

    84团小气候明显,土质类型多,瘠薄的砾质土比例较大,水资源相对缺乏,季节性干旱严重,因此,我团冬小麦以新冬22号和石冬8号作为主栽品种,以新冬27号作为搭配品种,团种子管理站实行统一供种,严把留种田的去杂关,以减少种子混杂,改善小麦品质,提高产量。

    二、播期确定

    多年气象资料显示,9月15~30日有效积温为340~500℃,此期播种,可在冬前形成壮苗。

    三、播种量

    667平方米单产500千克,需穗数40~45万,基本苗 30~35万,理论播种量20~24千克,本地667平方米实际播量为25~26千克,基本苗34~36万,成穗42~43万株,单株成穗1.2~1.3个。

    四、供肥量

    高产麦田吸收氮素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从分蘖到越冬,另一个是从拔节到孕穗,对磷钾的吸收在拔节以后急剧增长,以孕穗到成熟期吸收量最高。所以,要保证整个生育期均衡供肥,以满足冬小麦生长发育的需要,种肥和追肥、氮磷肥配合。667平方米施种肥磷酸二铵18~20千克、尿素2~3千克;返青至起身,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5~20千克,拔节至抽穗667平方米施尿素12~13千克,灌浆期根外追肥2次,每次667平方米施磷酸二氢钾200~250克十尿素200~300克,全生育期667平方米共施114~130个标肥,氮、磷比为1∶0.47,达到壮苗越冬,中期稳健生长,后期不贪青,不早衰的丰产长相。

    五、节水灌溉

    2006年,全团喷灌冬小麦833.5公顷,占全团总播面积的44.6%,在高产田中,喷灌面积445.8公顷,占高产麦田的55.1%,喷灌麦田用水量为350~400米3/667平方米,较淹灌地节水25%~35%。拔节至抽穗是需水临界期,抽穗至成熟需水量也很大,而喷灌能满足这两个时期冬小麦对水分的需求,而且灌水质量明显好于淹灌。

    六、适时化控

    冬小麦返青后,幼穗开始分化,返青到起身期用多效唑30毫升/667平方米化控,将基部第1节间长度控制在6.8厘米,第2节间控制在9.9厘米,第3节间控制在13.5厘米,化控后高产麦田基本未发生倒伏。

    七、分蘖成穗

    调查表明,适期播种的冬小麦所形成的冬前一级分蘖,如基本苗适宜,均能成穗,在返青期加强肥水管理能增加小穗数,孕穗至扬花后精细管理,可增加每穗粒数,灌浆至成熟期加强水肥运筹,能延长叶片功能期,增加粒重。通过科学管理,高产麦田的穗粒数较全团平均水平提高2.3粒,千粒重增加1.3克,单产比全团平均产量提高88.2千克,增产率20.5%,达到了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