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优质高产冬小麦京核5号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京核5号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利用太谷显性核不育基因创造的优异种质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高产冬小麦新品种。1998年北京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9年被列入北京市“126”种子工程,进行示范推广。 主要特征特性 幼苗浅绿色,无蜡,半匍甸。株型紧凑,植株较矮,
    京核5号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利用太谷显性核不育基因创造的优异种质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高产冬小麦新品种。1998年北京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9年被列入北京市“126”种子工程,进行示范推广。 

    主要特征特性 

    幼苗浅绿色,无蜡,半匍甸。株型紧凑,植株较矮,一殷75-80cm。穗纺锤形。长芒。白壳。穗长9cm,小穗数17个,每穗粒数30粒。白粒,硬质,饱满,千粒重48-50g。品质较好,粗蛋白质含量为15.5%(干基),湿面筋为33.4%,沉淀值为24ml,面包体积700cm3,面包评分75,达到面包小麦品质标准3级水平。 

    冬性,抗寒。耐旱。抗倒伏。对条锈病免疫,轻感白粉病,后期灌浆快,落黄好,活秧成熟。分蘖力强,成穗率高,丰产性好,-适应范围广。1995-1997年连续3年品比试验中产量均居首位,平均亩产473.73kg,比对照京411增产12.33%。1995-1997年3年的北京市小麦区域试验高肥组亩产分别为第1、第2、第1位,单产为412.2、399.6和519.6kg,比对照京411增产5%、4.39%和5.66%,其中两年增产显著。1997年稀繁10亩,平均亩产491.3kg。在1998年大灾情况下,京核5号平均亩产370kg,比一般品种增产50kg。1999年生产示范230亩,平均亩产423kg。 

    栽培技术要点 

    施足底肥,一般亩施有机肥4-5m3,磷酸二铵20kg,尿素10kg,钾肥5kg。北京地区9月底至10上旬播种。该品种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播种量不宜过大。适期播种一般每亩10kg。亩穗数一般控制在40-45万之间。 

    冬前总茎数在80万以上,麦苗生长健壮,保墒力较好的麦田,春天免浇返青水。要求早春搂麦,提高地温,促进小麦生长。特殊干旱地块或地区,可在3月20日前浇返青水。拔节肥水一般可在春季5叶露尖时进行结合浇水,每亩追尿素10kg。生长过旺,总茎数超过100万,也可以推迟到6叶露尖时追施拔节肥水。 

    4月下旬到5月上中旬防治麦蚜病。 

    适宜范围 

    京核5号适宜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高肥、中高肥和中肥地块种植。低洼易涝地区和地块不宜种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