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小麦复种黄瓜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冬小麦播种面积逐年增加。2005年播种面积达1124公顷。冬小麦6月20日左右收割,比春小麦提前10~15天。吴忠市全年无霜期110~160天,初霜期在9月底至10月初。故此冬小麦收割后无霜期尚有100天左右。如何有效地利用冬麦收割后充足的光、热条件,增加复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冬小麦播种面积逐年增加。2005年播种面积达1124公顷。冬小麦6月20日左右收割,比春小麦提前10~15天。吴忠市全年无霜期110~160天,初霜期在9月底至10月初。故此冬小麦收割后无霜期尚有100天左右。如何有效地利用冬麦收割后充足的光、热条件,增加复种指数,促进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经过实践,总结出冬小麦复种黄瓜高产栽培技术。冬小麦每667平方米产407.7千克,效益651元,复种黄瓜每667平方米产3000千克,效益1800元以上。两茬合计每667平方米效益2451元。现将此技术介绍如下。

    1.品种选用及育苗

    由于生长期处于炎热的夏秋季,因此选择复种黄瓜品种的首要条件是耐热性。以津杂2号,津杂4号等品种为主。每667平方米用种量200克。夏季气温高,黄瓜苗生长快,苗龄以20~25天为宜。营养土采用未种过蔬菜的大田土壤与腐熟有机肥按6∶4比例掺匀,装营养钵备用。播种时间定于6月1日~6月5日。播前黄瓜种子温烫浸种,浸种4小时后沥干水分。放于自然环境催芽,经24小时后扭嘴即可进行播种。播种前苗床灌足底水,播后覆土1厘米厚。为了保证移栽成活率,苗期重点进行幼苗耐强光锻炼。育苗床上搭建阴棚,促进黄瓜出苗(催芽种子50小时即可出苗)。当黄瓜子叶展平时,清晨和下午接受自然光照,正午覆盖阴棚,注意防止遮阴过度,黄瓜苗下胚轴徒长。第一片真叶露心后揭去阴棚,转入正常管理。夏季温度高,土壤蒸发量大,黄瓜苗生长快,要保证水分的供给,尽量使苗床处于湿润的状态,少浇勤浇水。

    2.施肥起垄

    据资料,每形成1000千克黄瓜商品菜约吸收氮3千克,磷1.05千克和钾4千克。现目标产量以每667平方米产3000千克黄瓜计算,则约吸收氮9千克,磷3.15千克,钾12千克。根据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1∶0.4~1∶1时产量最高原则。667平方米产3000千克黄瓜,需基施腐熟猪厩肥5000千克,尿素10千克,追施碳铵50~60千克。磷、钾肥由于5000千克腐熟猪厩肥供应已充足,不需化肥补充。冬麦收获后及时整地施基肥,起垄覆膜,垄高25厘米,一畦双行,株行距25厘米×55厘米。

    3.定植

    6月15日前后适时定植。定植时选择下午,落水移栽,随栽随灌水,水量要小,水面处于垄下。并插人字形架。定植后5天灌返苗水。黄瓜根系能忍受的最高地温为38℃,其根系较浅,主要根群分布在7~27厘米的耕作层内。夏季覆膜后5~10厘米地温比露地高8~15℃。采用在畦面上覆土或覆盖麦秸等降温措施;降低高温对黄瓜根系生长的不利影响,促进黄瓜缓苗成活。

    4.大田管理

    复种黄瓜管理措施以促为主,促缓苗,促壮秧,促瓜条生长。采收期间7~10天1水,夏季高温灌水时间以傍晚为宜,避免高温时灌水引发黄瓜生理性急性萎蔫。小水勤浇,不旱,不涝;水不漫垄。每2水1肥,667平方米施碳铵15~20千克。秋后冷凉时灌水间隔增长,水量减少。

    5.病虫害防治

    虫害重点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1000~2000倍液,或用25%扑虱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8月降雨较多,注意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并用药剂防治。霜霉病用72%杜邦克露600~800倍液,或用64%杀毒矾500倍液。白粉病用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或15%粉锈宁1000倍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