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今冬麦的冻害麦田管理需早防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当前小麦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苗小苗弱。今年由于受阴雨天气和秋作物晚熟的影响,大面积小麦播种偏晚,普遍比常年推迟播种10天以上,造成当前小麦整体比较弱小,这部分水地麦苗则处于四至五叶期,比往年少了一至两片叶,而且叶片
    当前小麦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苗小苗弱。今年由于受阴雨天气和秋作物晚熟的影响,大面积小麦播种偏晚,普遍比常年推迟播种10天以上,造成当前小麦整体比较弱小,这部分水地麦苗则处于四至五叶期,比往年少了一至两片叶,而且叶片小、次生根少。麦苗弱小,体内养分积累少,抗寒抗冻能力弱,冬春季容易遭受冻害。因此应加强冬前和冬季麦田管理,促弱苗、育壮苗,及早预防冻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今冬麦田管理措施如下:

    普遍中耕播种偏晚,积温不足,是造成今年麦苗弱小的主要原因。因此,应抓住冬前未封冻的有利时机,及早动手划锄松土,强化管理,提高地温,加快麦苗长叶生根,促苗情转化升级。特别是浇过水的及有板结的或镇压过的麦田,一定要早中耕。中耕要求做到细和浅两字,切忌压苗和伤根。

    适时冬浇冬浇是广大贫水地区麦田最重要的一次灌溉,也是小麦增产增收的主要技术措施。冬浇地发暖,地不板,抗春旱,可灭病除虫,能化坷垃促秸秆腐烂,冬浇也能保苗安全越冬。适宜冬浇时间大致在12月上旬。即:不冻不消,冬浇显早;夜冻昼消,冬浇最好;只冻不消,冬浇晚了。但要注意晚播弱苗一般不旱不冬浇,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

    加强管护对播种时未来得及施粗肥的麦田,要在冬前亩施粗肥2~3方,以补充肥力,提高地温,防止冻害。未施肥的麦田,一定要结合浇水抢在雨雪之前,早施腊肥,亩用量以三元复合肥7.5~10公斤为宜。今年小麦分蘖少、根系浅、苗小苗弱,啃青会使春苗失去大量叶片,有的连根拔出,不利于促根增蘖,麦苗易受冻害。因此,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麦田看管监督,严禁畜禽啃青,要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