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加强冬管 预防早春冻害

发布时间:2012-06-13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扬麦系列等小麦品种春性较强,早播田块在2月下旬就开始拔节。由于34月冷空气频繁,麦田易发生早春冻害,产量损失比冬季冻害还严重。2010年34月寒流频频、多雨寡照,对小麦生长发育产生较大影响。为预防和减轻早春低温对小麦的危害,生产上应在适期播种的基础上,加强越


  扬麦系列等小麦品种春性较强,早播田块在2月下旬就开始拔节。由于3 4月冷空气频繁,麦田易发生早春冻害,产量损失比冬季冻害还严重。2010年3 4月寒流频频、多雨寡照,对小麦生长发育产生较大影响。为预防和减轻早春低温对小麦的危害,生产上应在适期播种的基础上,加强越冬期间的田间管理,促进麦苗生长健壮,增强抗逆能力。

  沟系配套,覆土护根 加强麦田沟系配套,降低地下水位,促根壮苗,增强麦苗抗寒性。在土壤水分适宜时耕作覆土,使小麦根茎部被碎土充分覆盖,减轻冻害。对遭受冻害的麦田及时清淤疏沟、培土壅根,促进根系吸收,使叶片恢复生长和新分蘖发生,弥补因主茎和大分蘖被冻死而减少成穗数。

  根据苗情平衡施肥 对秋播适时或偏早、麦苗冬发好、1月份每亩茎蘖数超过40万的麦田,1月至2月上旬一般不施肥;对冬发差的早播麦田,要施腊肥或早春肥,以利于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不宜单施大量氮肥,要求氮磷钾平衡施用,每亩施45%三元复合肥15公斤;对因播种迟而冬发差、茎蘖数偏少的麦田,在2月上旬重施早春肥,每亩施BB肥(含氮24%、磷8%、钾10%)20公斤,以春发弥补冬发不足;一般冬发正常、苗数足的小麦田,宜在主茎第三节间开始伸长时(一般在3月上旬)施拔节孕穗肥,每亩施BB肥10~15公斤。

  冻害麦田施恢复肥 早春小麦受冻,主茎和大分蘖冻死后,根系仍能吸收养分和水分,应及时施恢复肥,每亩施BB肥25公斤。这样基部分蘖节上的潜伏芽会迅速萌发生长,促进分蘖及其成穗结实。因受冻小麦养分消耗多,后期易早衰,可视麦苗生长发育情况,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叶面肥,每亩用尿素1公斤、磷酸二氢钾250克加水100公斤喷雾,以保持较多绿叶面积,促进穗大、粒多、粒重。

  加强病虫害防治 小麦受冻后抗病能力下降,易受病菌侵害,要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控制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危害,保护绿叶,维持光合效率。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