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前防小麦旺长

发布时间:2012-06-26  来源:大姚县赵家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摘要:小麦冬前旺长,后期容易倒伏,这对小麦高产稳产是很不利的。大家知道,冬前麦苗发生旺长,由于地上部分苗茎较高,在越冬时难以抵御严寒,容易发生冻害。另外,发生旺长的麦田往往冬前分蘖过多,消耗了大量养分,来年影响成穗,直接降低产量,因此,冬前对旺长麦田应当

  小麦冬前旺长,后期容易倒伏,这对小麦高产稳产是很不利的。大家知道,冬前麦苗发生旺长,由于地上部分苗茎较高,在越冬时难以抵御严寒,容易发生冻害。另外,发生旺长的麦田往往冬前分蘖过多,消耗了大量养分,来年影响成穗,直接降低产量,因此,冬前对旺长麦田应当加强控制。

  首先是在麦苗分蘖以后,可根据情况适时进行踩压。因为踩压后的麦苗受到客观伤害,地上部分可减少养分消耗,促使麦苗长得粗壮,增加越冬期间的抗寒性和耐旱性。在踩压麦苗的同时,还应及时进行浅锄,这样可以达到消灭杂草,松土保墒的作用。

  其次,对于冬前旺长的麦田,还可以采取深耕断根的控制方法。“立冬”前后,用摘掉左右两齿的耘锄隔行或行行深耘10厘米,耘后及时耧平踏实,以免压苗失墒。冬前旺长麦苗实行深耘细锄,既能断掉老根,来年返青促发新根,又能对地上部分有先控后促,控制旺长,减少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的作用。

  再次,在“小雪”前后,一般麦田应施完冬肥,浇完冻水。但对于已经发生旺长、冬前分蘖足数的麦田,要推迟水肥管理。冬前旺长麦田一般不宜追施冬肥,但应浇好越冬水,浇水时间应从“立冬”开始到“小雪”结束,浇水量以当天浇水当天渗完为宜,浇后抓住适宜墒情进行锄耕,既避免冬前旺长,又利于安全越冬。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