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春季管理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2-12-14  来源:普宁山区信息网
摘要:近日,永城市的高先生、沈丘县的胡先生、方城县的刘先生等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去年11月以来,河南省遭遇了特殊的气候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春季麦田管理。 近日,省农业厅下发《河南省2010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对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技术措施做了部署。

    近日,永城市的高先生、沈丘县的胡先生、方城县的刘先生等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去年11月以来,河南省遭遇了特殊的气候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春季麦田管理。

    近日,省农业厅下发《河南省2010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对需要重点抓好的关键技术措施做了部署。

    1、普遍进行中耕。

    开春以后,全省各类麦田要普遍进行浅中耕,以达到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消灭杂草、促苗早发快长的目的,特别是春灌后的麦田和丘陵旱地麦田更应及时进行中耕划锄。

    2、科学运筹肥水。

    对于亩群体不足的三类苗麦田,要早中耕、趁雨雪早追肥,提高地温,促苗早发快长,努力增加亩成穗数。有条件的地方可在返青中后期和拔节后期分两次进行追肥。特别要注意对于这类麦田不能过早浇水,以免降低地表温度,影响麦苗生长。对二类苗麦田在起身前期进行追肥浇水。对于一类苗麦田,要继续大力推广“氮肥后移”技术,在拔节中后期进行肥水管理。旱地麦田更要趁墒进行追肥,一次施足速效化肥及复合肥,促苗早生快发。

    3、搞好病虫草害防治,预防“倒春寒”和晚霜冻害。

    要重点做好条锈病、纹枯病、吸浆虫、蚜虫、红蜘蛛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尤其在灌浆期,是多种病虫为害的高峰期,要做好综合防治。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明显下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采取普遍浇水、喷洒防冻剂等措施,预防晚霜冻害。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