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氨化饲草喂羊防余氨中毒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饲草氨化后喂羊,可提高适口性,增加营养价值。但如果饲草氨化不当、喂羊前未及时散氨或饲喂不当,羊会发生余氨中毒。 症状病羊精神呆滞,步态不稳,食欲减退,反刍减少甚至停止,流涎。中毒严重的羊呻吟不安,全身肌肉震颤,动作失调,并伴有前肢麻痹、瘤胃臌气等症状
  饲草氨化后喂羊,可提高适口性,增加营养价值。但如果饲草氨化不当、喂羊前未及时散氨或饲喂不当,羊会发生余氨中毒。

  症状 病羊精神呆滞,步态不稳,食欲减退,反刍减少甚至停止,流涎。中毒严重的羊呻吟不安,全身肌肉震颤,动作失调,并伴有前肢麻痹、瘤胃臌气等症状,口内过度流涎并伴有大量泡沫,呼吸急促、气喘,最后倒地抽搐窒息而死。

  预防 一是根据外界的气温条件,把握好氨化饲草的发酵成熟时间。如氨化饲草采用尿素、碳酸氢铵作为氨源,务必将其完全溶解于水中后再使用,发酵装池时应将氨源溶液均匀地喷洒于饲草上,以利于氨源与饲草混合均匀。二是氨化饲草发酵成熟,开封散氨后方可喂羊。一般晴天散氨10小时以上,阴雨天散氨24小时以上。三是氨化池、氨化饲草堆放处应与羊舍严格隔开,羊饲喂氨化饲草做到随用随取,并保证羊舍内空气畅通。四是由于未断奶的羔羊瘤胃内的微生物系统尚未完全形成,不宜饲喂氨化饲草。 

  治疗 羊发生余氨中毒,立即停喂氨化饲草,紧急治疗。用谷氨酸钠20~40毫升加入10%的葡萄糖注射液200~400毫升中给羊静脉滴注。配合用食醋100~200毫升对水5~8倍给羊内服。慢性氨中毒的羊,除采用上述药物治疗外,还需给羊肌肉注射抗生素类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以防炎症扩散和发生继发感染。症状缓解后,让羊内服健胃制剂,以利于患羊瘤胃内微生态系统的恢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