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两段发酵法制作鸡粪饲料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
摘要:鸡日粮中的氮素有70%以上随粪便排出,所以鸡粪有很大的饲用价值。鸡粪如果不经处理直接用作饲料,不仅适口性差,显著降低了鸡粪的利用率,而且,由于鸡粪中含有大量病原菌,易导致不良后果。笔者在多年的养殖实践中应用多酶糖化菌,采用两段发酵法制作鸡粪生物性饲料,
    鸡日粮中的氮素有70%以上随粪便排出,所以鸡粪有很大的饲用价值。鸡粪如果不经处理直接用作饲料,不仅适口性差,显著降低了鸡粪的利用率,而且,由于鸡粪中含有大量病原菌,易导致不良后果。笔者在多年的养殖实践中应用多酶糖化菌,采用两段发酵法制作鸡粪生物性饲料,不仅节约了粮食,而且有显著的防病效果。现将制作技术简介如下: 

    将鸡舍内的鸡粪除去杂物后,按35%的鸡粪、40%的草粉(木薯粉、米糠)、15%的麸皮、10%的玉米面、2%的食盐与0.5%已接种活性多酶糖化菌的调制液充分拌匀,使混合料水分含量65%左右,即用手捏见水珠而指缝内不滴水,手松即散为宜。将混合料松散堆放在水泥地面,用麻袋或塑料薄膜覆盖保持料温。发酵温度控制在28--37℃之间,好氧发酵12小时后翻料堆放,再好氧发酵24小时。将经过好氧发酵的原料装入事先准备好的水泥池内层层踏实,原料高出池口约10cm,其上覆盖塑料薄膜,并在薄膜上加盖细沙,使之不漏气、不浸水。经过厌氧发酵10--15天后杀灭了大量病原菌,使鸡粪转化成营养丰富的生物性饲料。制作好的饲料颜色金黄,有苹果酒香味,营养丰富,适口性好,畜、禽、鱼均喜吃。另外,在厌氧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和乳酸等有机酸性物质能显著抑制白痢杆菌等肠道病菌的繁殖,提高畜、禽、鱼的抗病能力。经过两段发酵成熟的鸡粪饲料还可以自然晒干或用烘干设备烘干后加工成颗粒饲料。 

    用鸡粪饲料饲喂时应注意:①鸡粪饲料的营养价值较高,但营养不全面,不应单独饲喂,而要和其他饲料进行合理搭配。②鸡粪饲料非蛋白氮含量高,所以饲喂牛、羊等草食动物,饲料利用率更高。经试验,牛、羊、兔的饲料利用率为40%--60%,鸡、鸭、鹅为10%--20%,猪为30%--40%,鱼为30%--50%。③如果在用鸡粪饲料喂养畜、禽、鱼时,适当添加土霉素、食盐、小苏打、熟石膏等饲用添加剂,则效果更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