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生态饲料的配制技术

发布时间:2010-03-12  来源:牛羊网
摘要:随着动物营养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人类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解决畜禽产品公害和减轻畜禽对环境污染问题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生态饲料就是利用生态营养学理论和方法,围绕畜禽产品公害和减轻畜禽对环境污染等问题,从原料的选购、配方设计、加工饲喂等过程进行严格质量控

1、及时断奶,合理分群
羔羊2月龄~3月龄后,要把母子分开进行断奶,这样可使母羊体质迅速恢复,达到早发情早配种、多产高产的目的,同时及时锻炼羔羊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养羊对断奶后的羔羊按公母、大小、强弱进行合理分群分圈饲养,防止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影响整体发育水平和整齐度。
2、适时配种,提高繁殖率
过早配种会影响母羊自身的生长发育,从而降低母羊的繁殖性能。配种时间:下午发情,次日早晨配种,间隔8小时~12小时,再交配1次,同时做好配种记录,防止误配或不清楚分娩日期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利用资源,合理配制饲料
正确使用青贮、氨化、碱化等技术对作物秸秆进行处理,严禁饲喂由于青贮不当而发霉变质的饲草及冲洗不干净的氨化、碱化饲草;严防把粗饲料粉得过细。生产实践证明,长期饲喂过细的粗饲料易引起羊的反刍障碍及前胃弛缓、积食、鼓气等疾病。养羊粗饲料长度在1厘米~3厘米,羊采食后能正常反刍。精饲料的配制要根据当地饲料资源,根据不同品种的羊、不同的生长阶段,合理调配精料。配制后,饲料内的能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均要满足羊不同阶段的生长繁殖、泌乳的需要。饲料内的氨硫比率要达到7∶1~8∶1,钙磷比率要达到1∶1~2∶1。在饲喂非蛋白氮饲料时,必须补充硫氨素。

1 生态饲料的提出

畜牧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主要来自畜禽粪尿排出物及食物中有度有害物质的残留,其根源在于饲料。畜禽饲养者和饲料生产者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畜禽的生产性能,往往在饲料配制中有意提高日粮蛋白浓度,造成粪尿中氮的排出增多;不注意饲料中矿物元素、微量元素及有毒有害物质在畜禽体内的富集和消化不完善物质的排出,致使畜禽食品有害物质残留超标,养羊危害了人体健康,磷、铜、砷、锌及药物添加剂排出后,造成水土的污染,恶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

随着动物营养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人类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解决畜禽产品公害和减轻畜禽对环境污染问题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生态饲料就是利用生态营养学理论和方法,围绕畜禽产品公害和减轻畜禽对环境污染等问题,从原料的选购、配方设计、加工饲喂等过程进行严格质量控制,并实施动物营养调控,从而控制可能发生的畜禽产品公害和环境污染,使饲料达到低成本、高效益、低污染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