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陕县山绵羊产肉性能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陕县地处豫西丘岭山区,草山草坡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农民素有养羊习惯,2004年山绵羊存栏11.4万头,出栏4.8万头。但是人世以来,作为四大养殖支柱之一的我县山绵羊饲养发展步伐远不及养猪、养牛、养鸡,特别是外销渠道不畅,与养牛、养猪外销形势(我县每年外销牛500
    陕县地处豫西丘岭山区,草山草坡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农民素有养羊习惯,2004年山绵羊存栏11.4万头,出栏4.8万头。但是人世以来,作为四大养殖支柱之一的我县山绵羊饲养发展步伐远不及养猪、养牛、养鸡,特别是外销渠道不畅,与养牛、养猪外销形势(我县每年外销牛5000头以上,生猪6万余头)相比,形成了明显反差,究其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山绵羊产肉性能不佳。为摸清我县山绵羊产肉性能,笔者开展了山绵羊的产肉性能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方法

    1.1 调查对象。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进行,抽查具有代表性的县东观音堂镇、县南西张村镇、县西西站三个集市的山绵羊屠宰户所屠宰的山绵羊,品种包括奶山羊、豫西脂尾羊、小尾寒羊以及豫西脂尾羊与小尾寒羊杂交后代、萨福克与小尾寒羊杂交后代。

    1.2 调查方法。①屠宰率调查方法,屠宰率计算是用活羊重去除以胴体重,活羊重是在活羊禁食24小时进行称取的羊体重,胴体重称取是羊宰后,去头、去蹄、去皮、去内脏(不包括肾脏)所称取重量。②净肉率计算方法是用活羊重去除以剔骨肉重,剔骨肉重是胴体去除骨骼后的纯肉重量。③肉骨比计算是由骨重去除剔骨肉重。

    2 调查结果

    从元月10日至12日3天时间调查屠宰各类羊55只,其中萨福克与小尾寒羊杂交1代(简称萨小F1)1只,奶山羊6只,豫西脂尾羊12只,小尾寒羊24只,小尾寒羊和豫西脂尾羊杂交1代12只,其平均屠宰率分别为50.76%、34.75%、42.95%、37.99%、40.33%,平均净肉率分别为44.25%、28.39%、35.82%、30.62%、32.27%,平均肉骨比分别为6.8、4.47、5.02、4.16、4.00。

    3 结论与建议

    3.1 从调查结果可知屠宰率和净肉率从大到小依次为萨福克与小尾寒羊杂交一代羊、豫西脂尾羊、小尾寒羊与豫西脂尾羊杂交后代、小尾寒羊、奶山羊。以萨福克羊和小尾寒羊杂交一代表现较为突出,屠宰率和净肉率高出居第二位的豫西脂尾羊18.18%和23.54%,差异极为显著,值得大力推广。小尾寒羊与豫西、脂尾羊杂交后代,产肉性能较为理想,屠宰率和净肉率分别高出小尾寒羊6.16%和5.39%,结合其后代良好繁殖率、理想体重和较强抗病力,在目前外来纯种肉羊数量少情况下,值得积极推广。豫西脂尾羊,产肉性能较好,但个体小,繁殖率较低;小尾寒羊虽然繁殖率高,但产肉性能较差,抗逆性差;奶山羊的个体小,产肉性能以及其繁殖率低,这三种羊只适宜保种,作为与外来肉羊杂交的母本,不宜大面积发展做商品用。

    3.2 调查可知所有羊产肉性能比标准产肉性能低,其主要原因是,笔者调查时间在元月份,此季节羊体消瘦,反映出当地饲养管理还比较粗放,冬季羊营养供给不足,导致羊体处于负平衡,羊体消瘦。建议应加强冬季山绵羊饲养管理,要种植、贮备优质牧草,开展饲草青贮,供给营养全面、均衡的优质饲草饲料。减少放牧强度,减少消耗,保持羊良好膘性。

    3.3 陕县位于三门峡市区域中心,地貌特点和农民管理模式与周围渑池、湖滨、灵宝、卢氏、洛宁等地相似,因此该县调查的资料对三门峡市有很好参考价值。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