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绵羊品种-杜泊羊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优秀肉用绵羊-杜泊羊,原产南非共和国,是较好的肉羊杂交终端父本。 一、外形特征 体格大,体质坚实,肉用体型明显。母羊头轻显清秀,稍窄而较长,公羊头稍宽,鼻梁微隆,母羊多平直;公母羊均无角,耳较小,向前侧下方倾斜;颈较粗短,肩宽厚,肩颈结合良好而丰满,前胸
    优秀肉用绵羊-杜泊羊,原产南非共和国,是较好的肉羊杂交终端父本。

    一、外形特征

    体格大,体质坚实,肉用体型明显。母羊头轻显清秀,稍窄而较长,公羊头稍宽,鼻梁微隆,母羊多平直;公母羊均无角,耳较小,向前侧下方倾斜;颈较粗短,肩宽厚,肩颈结合良好而丰满,前胸宽深,耆甲稍隆而宽,肋骨拱圆,中躯长而深,母羊腹部圆大,公羊腹线略平,背腰宽平而直,尻宽较平,后躯发达而丰满,后裆宽大,呈倒"U"形,整个体躯为长的圆桶形;四肢较细短,坚强端正,蹄质坚实;母羊乳房发育良好,呈宽球形,有一浅中沟,乳头中等长而整齐;公羊睾丸宽长(长17厘米,宽15厘米,围38厘米),发育良好,姿势雄威;全身被毛按毛色分布有白头白躯和黑头、黑或浅色前颈及黑蹄白躯2个类型,2个类型羊在外形特征、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及适应性等方面无大的差异。多数羊的体侧和腹部毛在初春后有自然脱毛现象,而黑头比白头羊脱毛较轻。头、肢和全身被毛底部被以刺毛(覆盖毛)。

    二、生长发育

    经济早熟是杜泊羊的最大优点。中等以上营养条件,羔羊初生重4~5.5千克,断奶重34~45千克,哺乳期平均日增重350~450克。周岁重:公羊80~85千克,母羊60~62千克。成年公羊体重100~120千克,母羊85~90千克。周岁前以高、长增长最快,1~1.5龄主要增长宽和深,胸围很大。

    三、产肉性能

    杜泊羊以产肥羔肉特别见长,胴体肉质细嫩、多汁、色鲜,瘦肉率高,被国际誉为"钻石级肉"。4月龄屠宰率51%,净肉率45%左右,肉骨比9.1∶1,料重比1.8∶1。

    四、产毛性能

    年剪毛1~2次,剪毛量:年成公羊2~2.5千克,母羊1.5~2千克;被毛多为同质细毛,个别个体为细的半粗毛,部分个体有微量至少量干、死毛;毛短而细,春毛6.13厘米,秋毛4.92厘米,羊毛主体细度为 64支,少数达70支或以上,净毛率平均50%~55%。

    五、繁育性能

    性能熟:公羊5~6月龄,母羊5月龄。体成熟:公、母羊分别为12~14月龄和8~10月龄。情期受胎率:大群初产母羊58%,经产母羊66%,2个情期受胎率可达98.4%;妊娠期平均148.6天;产羔率平均177%(132%~220%)。羔羊断奶成活率:大群平均97.2%,其中单胎羔为100%。杜泊羊常年发情。该品种具有很好的保姆性与泌乳力,这是羔羊成活率高的重要因素。

    六、适应性

    杜泊羊在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及推广温带各气候类型,都表现出良好适应性,耐热抗寒,耐粗饲。只是因为体宽腿短,放牧爬30度以上坡地稍差,但在较平缓的丘陵地区放牧采食和游走却很好。

    七、种用价值

    杜泊羊遗传性很稳定,无论纯种繁育或杂交改良后代,都表现出极好的生产性能与适应能力,特别是产肉性能。该品种皮板品质优良,是理想的制革原料。利用杜泊公羊与小尾寒羊杂交,杂交一代体形明显倾向父本,初生重比母本增加5.4%,断奶重提高69%,哺乳期平均日增重较母本高84.1%;杜泊羔羊初生重和断奶重,比本场繁育的无角陶塞特羊分别高15.5%和18.9%。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