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介绍三个毛肉兼用优质绵羊品种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蒙古羊蒙古羊产于蒙古高原,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地方品种,也是在中国分布最广的一个绵羊品种,除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东北、华北、西北均有分布。 蒙古羊属短脂尾羊,其体型外貌由于所处自然生态条件、饲养管理水平不同而有较大差别。一般表现为体质结实,骨骼健壮,
    1.蒙古羊 蒙古羊产于蒙古高原,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地方品种,也是在中国分布最广的一个绵羊品种,除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东北、华北、西北均有分布。

    蒙古羊属短脂尾羊,其体型外貌由于所处自然生态条件、饲养管理水平不同而有较大差别。一般表现为体质结实,骨骼健壮,头略显狭长。公羊多有角,母羊多无角或有小角,鼻梁隆起,颈长短适中,胸深,肋骨不够开张,背腰平直,四肢细长而强健。体躯被毛多为白色,头、颈与四肢则多有黑色或褐色斑块。繁殖力不高,产羔率低,一般一胎一羔。

    蒙古羊被毛属异质毛,一年春秋共剪两次毛,成年公羊剪毛量1.5~2.2公斤,成年母羊为1~1.8公斤。春毛毛丛长度为6.5~7.5厘米。各类型纤维重量比,不同地区差异较大,无髓毛和两型毛的重量比从东北向西南逐渐递增,而干、死毛的重量比则相反。蒙古羊在我国从东北向西南体型由大变小。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成年公、母羊平均体重分别为99.7公斤和54.2公斤,乌兰察布盟公、母羊分别为49公斤和 38公斤,阿拉善左旗成年公、母羊分别为47公斤和32公斤。

    蒙古羊的产肉性能较好。据内蒙古苏尼特左旗家畜改良站测定,成年羯羊屠宰前体重为67.6公斤,胴体重36.8公斤,屠宰率54.3%,净肉重27.5公斤,净肉率40.7%;1.5岁羯羊分别为51.6公斤、26.0公斤、50.6%、19.5公斤、37.7%。

    蒙古羊无髓毛平均细度为19.34~22.27微米,有髓毛平均细度为39.5~48.21微米。

    2.巴音布鲁克羊 巴音布鲁克羊产于新疆的和静县巴音布鲁克牧区,以二乡为中心产区,是新疆的优良地方品种,具有早熟、耐粗饲、适应性强、抗逆性强等优点,以产肉量高而著称。主要分布在和静、和硕、焉耆、轮台等县,是巴音布鲁克高寒草原的主要畜种之一。巴音布鲁克羊以其抗逆性强,适应当地高寒恶劣气候,抵抗疾病能力强,母性好,成活率高。当年羔羊入冬前能长到成年羊的60%,具有能抵御冬天寒冷安全越冬等优点,在巴音布鲁克高寒山区被广泛繁育发展,到现在存栏头数已达100万只以上。

    3.考力代羊 考力代羊为著名毛肉兼用品种。原产新西兰考力代一带地方。以英国林肯羊为父本和荚利奴羊为母本杂交育成。雌雄均无角,被毛白色。头宽、颈短、肋部开张。成年公羊体重84~113公斤,母羊57~84公斤。剪毛量5~12公斤,细度56支。肉质优良。繁殖力中等,体质强健,但适应性较低,要求有较高的饲养管理条件。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

    我国在上世纪从新西兰引入近千只,分别饲养在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甘肃等省。后来又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引入,分别饲养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安徽、山东、贵州、云南等省和自治区。除用来进行纯种繁育外,还用来改良蒙古羊、西藏羊等,使本地羊质量的改善和新品种类群羊的培育均获得明显效果。作为父系参与培育了东北半细毛羊、陵川半细毛羊、贵州半细毛羊、云南半细毛羊等品种群。作为母系与林肯公羊杂交,后代被毛品质和肉用体型明显改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