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优良肉用羊:萨福克、无角多赛特、特克塞尔简介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根据我国资源总量短缺、人口不断增长、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不断提高等综合国情,针对我国肉羊产业刚刚起步的现状,在综合分析了国内外肉羊产业的技术特点和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近期从新西兰引进了优良肉用绵羊:萨福克、无角多赛特、特克塞尔,以其
  根据我国资源总量短缺、人口不断增长、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 不断提高等综合国情,针对我国肉羊产业刚刚起步的现状,在综合 分析了国内外肉羊产业的技术特点和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农业科学 院畜牧研究所近期从新西兰引进了优良肉用绵羊:萨福克、无角多 赛特、特克塞尔,以其促进我国的羊肉生产水平和肉羊产业的进程, 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几个肉羊品种。 

  一、萨福克(Suffolk) 该品种是英国于1830-1850年由南丘(Southdown)和诺福 克(Norfolk)杂交育成。其外貌特征为:体躯强壮、高大,背腰 平直,头及四肢为黑色且无毛。萨福克是体型最大的肉用羊品种。 萨福克具有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产肉多等特点,适于作羊肉生 产的终端父本。 萨福克成年公羊体重可达114-136千克、母羊60-90千克, 毛纤维细度30-35微米,毛纤维长度7.5-10厘米,产毛量2.5 -3.0千克,产羔率140%。用其作终端父本与长毛种半细毛羊杂 交,4-5月龄杂交羔羊体重可达35-40千克,胴体重18-20 千克。 萨福克与国内细毛杂种羊、哈萨克羊、阿勒泰羊、蒙古羊等杂 交,在相同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杂种羔羊具有明显的肉用体型。杂 种一代羔羊4-6月龄平均体重高于国内品种3-8千克,胴体重 高1-5千克,净肉重高1-5千克。利用这种方式进行专门化的 羊肉生产,羔羊当年即可出栏屠宰,使羊肉生产水平和效率显著提 高。 

  二、无角多赛特(Poll Dorset) 该品种是澳大利亚于50年代通过有角多赛特导入雷兰、考力 代,经系统选育形成的。该品种体型大、肌肉丰满、被毛全白、温 顺易管理。适于作羊肉生产的终端父本。 无角多赛特成年公羊体重可达100-120千克、母羊60-80 千克,毛纤维细度27-32微米,毛纤维长度7.5-10厘米,产毛 量2.0-3.0千克,产羔率140%-160%。母羊为非季节性繁育, 可使肉羊生产常年进行。 "八五"期间,根据国家畜牧业发展规划和对羊肉需求的增 长,中国农科院畜牧所承担了国家攻关课题,探讨利用引进的无角 多赛特与我国优良的地方绵羊品种──小尾寒羊的杂交效果及高 效饲养技术。结果表明,杂交羔羊在产肉性能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其产羔率为207.17%,3月龄断奶重达29千克,6月龄体重40.5 千克,显著高于小尾寒羊的24千克和34千克。6月龄屠宰时,杂 交后代的胴体重、屠宰率、净肉率分别为24.2千克、54.49%、43.13 %,而小尾寒羊相应为17.07千克、47.42%、34.37%。上述结果 均以农区的自然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农副产品及作物秸杆为宗旨 取得的。可见无角多赛特是理想的肉羊生产的终端父本。
 
  三、特克塞尔(Texel) 原产于荷兰。体型中等,体躯肌肉丰满,眼大突出,鼻镜、眼 圈部皮肤为黑色,蹄质为黑色。该品种适应性强、耐粗饲。 特克塞尔成年公羊体重可达85-100千克、母羊60-80千克, 毛纤维细度28-33微米,毛纤维长度7.5-10厘米,产毛量3.0 -4.5千克。3月龄断奶羔羊体重可达34千克,胴体重17千克以 上。断奶前羔羊日增重341克,断奶后一个月期间公羔日增重282 克,母羔236克。 特克塞尔的突出优点:(1)具有高的肉骨比、肉脂比、屠宰 率;(2)肌肉生长速度快;(3)眼肌面积大,较其他肉羊品种 高7%以上;(4)可产优质羊毛;(5)是理想的肉羊生产的终 端父本。 该品种引进不久,未见与国内绵羊品种杂交试验报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