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尾寒羊的粗饲料--干秸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干秸秆微生物发酵原理 草食兽的瘤胃,就是一个连续接种的“活体发酵罐”。瘤胃内共生着复杂的微生物菌群,能把秸秆中的粗纤维、蛋白质等转化成反刍兽自身的营养物质,但很不彻底。北京延庆县环保局白色农业研究所研制成的“复合生物饲料发酵剂”,使反刍兽的瘤胃对
   一)干秸秆微生物发酵原理

   草食兽的瘤胃,就是一个连续接种的“活体发酵罐”。瘤胃内共生着复杂的微生物菌群,能把秸秆中的粗纤维、蛋白质等转化成反刍兽自身的营养物质,但很不彻底。北京延庆县环保局白色农业研究所研制成的“复合生物饲料发酵剂”,使反刍兽的瘤胃对秸秆的消化利用率大大提高。

   (二)发酵剂功能

   秸秆通过微生物发酵后的优点:

   1、提供能量

   发酵剂中的微生物使纤维素、淀粉、糖类分解为可挥发性脂肪酸(乙酸、丙酸等),羊所需的“能量”,三分之二由此获得;糖类在生成挥发性脂肪酸过程中,产生ATP,又是瘤胃中微生物繁殖的主要能源。

   2、能提高秸秆消化利用率

   羊采食发酵饲料比吃未发酵的干秸秆,可提高干物质消化率。发酵剂中的“产酶菌”还能产生蛋白质分解酶、淀粉分解酶、脂肪分解酶和纤维素分解酶,从而增加了羊瘤胃中微生物区系酶的总含量,使秸秆消化及利用率大大提高。

   3、提高羊肉和羊毛的产量

   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为微生物“菌体蛋白”的合成提供“碳”架――即为“菌体蛋白”的合成提供了原料。羊的蛋白60%来自菌体蛋白,从而,增加了肉、毛生成所需要的蛋白质来源。

   4、提高羊奶的产量和羊肉品味

   发酵饲料产生的“乙酸”,是羊泌乳期合成乳脂的主要原料;产生的“丙酸菌”,使秸杆产生大量丙酸,50%丙酸在羊体内形成葡萄糖,葡萄糖是合成羊乳干物质及体脂肪的重要原料。

   5、增加B族及K族维生素,促进钙、磷代谢平衡

   (1)发酵、转化过程中,能产生大量的B族、K族维生素,供羊体生产需要。

   (2)发酵剂中添加了钙、磷和硫、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对羊体内钙、磷代谢和酶的激活起到良好作用。

   6、增强抗病力,减少病菌侵扰

   发酵剂中含有“独特的保健菌株”,无毒、无寄存器,能在羊肠道内繁殖,形成有益屏障,并能激活肌体内免疫因子的释放,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减弱其活力,从而增强了羊的抗病力和免疫力。

   (三)干秸秆微生物发酵制造方法

   秸秆发酵最大优点是:一年四季都能制造(只要秸秆不霉变)没有时间限制。

   其制造方法是:“短、湿、实、来、高”,即:

   短:铡短;

   湿:喷发酵剂;

   实:踩实;

   严:封严;

   高:地势要选在高处。

   先把发酵剂要求加水搅匀后,均匀喷洒在干秸秆上。分几次喷,使其充分吸收后,再喷,以地面不流失为准。把喷透的、含60%―70%水分(即手捏见水不滴水,或脚底见水不冒水)的干秸秆入窖。边装边踩实,装满后要封严。窖址要选在地势高处  .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