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的营养需要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1.营养需要 山羊与其它家畜一样,在生命活动中需要各种营养物质,主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种含氮化合物,它的基本组成是氨基酸,氨基酸的种类很多,但组成蛋白质的仅有20多种。蛋白质是构成羊体组织、细胞的主要成
  1.营养需要

  山羊与其它家畜一样,在生命活动中需要各种营养物质,主要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种含氮化合物,它的基本组成是氨基酸,氨基酸的种类很多,但组成蛋白质的仅有20多种。蛋白质是构成羊体组织、细胞的主要成分,是维持生命正常代谢、生长、繁殖和生产各种产品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由于羊是反刍动物,它能利用瘤胃中的徽生物制造氨基酸,合成高品质的菌体蛋白质。因此,对饲料蛋白质的品质要求不是很严格。瘤胃微生物能利用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如尿素、铵盐),将之转化为羊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根据这一特点,可在羊的日粮中添加适量尿素作为饲料蛋白质的代用品。一般山羊日粮中蛋白质含量在6%~10%时,添加尿素的效果最好。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用是为机体提供能量,参与粘多糖、糖蛋白等合成,是维持正常体温和生命活动的必需物质。

  饲料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和纤维性物质,它们主要经羊的瘤胃微生物作用而被分解、吸收。

  山羊对粗纤维的消化率可达50%~90%,为提高山羊对粗纤维的消化率,一是日粮中的粗蛋白水平应达到10%~14%;二是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不能过高,一般应控制在16%~18%;三是在日粮中添加适量盐可提高粗纤维的消化率;四是将粗饲料适当切短后饲喂,但如切得过短或粉碎,反而会降低消化率,一般切成3厘米~4厘米为好。波尔羊舍饲时,可喂一些山芋藤、花生藤等优质粗饲料。

  (3)脂肪

  脂肪是构成畜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如神经、肌肉、血液等的组成中均含有脂肪。脂肪也可以转化为能量,脂肪还是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 A、维生素 D、维生素 E等)的溶剂。

  种羊一般不直接补饲脂肪,但杂交羊在育肥阶段可采用高能日粮。

  (4)维生素

  维生素包括脂溶性维生素 A、维生素 D、维生素 E、维生素K和水溶性维生素 B族、C族两大类。它在机体新陈代谢、能量转换和神经调节上起重要作用。维生素缺乏时,对机体的健康、生长和繁殖力均会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时会造成死亡。

  羊可以通过瘤胃中的微生物合成 B族维生素,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合成维生素 K。因此,山羊的饲料中一般只需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A、维生素 D、维生素 E。特别是在冬春枯草季节和舍饲期、母羊怀孕期和种公羊配种高蜂期,要经常在饲料中补充一些胡萝卜、青干草、大麦芽等,也可直接到当地兽医站购买多种维生素,按说明拌入精料中饲喂。

  (5)矿物质

  许多矿物质是机体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必需的物质。在山羊营养中重要的矿物质主要有钙、磷、镁、钾、钠、氯、硫、铁、铜、锌、钴、碘、硒等,其中最主要的是钙、磷和食盐。

  植物性饲料中所含的钠和氯,不能满足山羊的需要,必须在饲料中补充氯化钠(食盐)。同时,补盐还能刺激羊的食欲。一般将盐和其它需补充的矿物质制成砖,任羊舔食。在放牧条件较好的季节,可不必补充钙和磷,但妊娠母羊、哺乳母羊、种公羊和生长发育羊,以及舍饲期,需补充一定量的钙和磷。钙、磷丰富的矿物饲料主要有骨粉、磷酸钙等,一般种公羊每日需补骨粉10克左右,其它羊和杂交羊每日需补5克左右。

  (6)水

  水是动物所必需的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也是最便宜的饲料成分,但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体内各种代谢和生命活动的过程都需要水的存在和参与。机体失水10%,代谢就有可能紊乱;失水20%,动物就有死亡的危险。所以要保证水的供给和注意饮水卫生。一般山羊每采食1公斤干饲料需水2公斤~4公斤。

  (7)山羊的营养需要量

  目前,我国还没有山羊的饲养标准。国外的山羊标准也差异较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