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钙饲料引起鸡痛风的诊断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近年来,高钙饲料引起鸡痛风的现象时有发生,发病时间长,死亡率高。现将2起痛风诊断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 2000年5月近湖镇某养鸡户饲养1000只鸡,30日龄后,认为磷酸氢钙含量不足,因而由原配方1%增加到3%,饲喂20天后发现鸡只死亡,先后共死亡210只,死亡率为21%
   近年来,高钙饲料引起鸡痛风的现象时有发生,发病时间长,死亡率高。现将2起痛风诊断报道如下。 

  一、发病情况 

  2000年5月近湖镇某养鸡户饲养1000只鸡,30日龄后,认为磷酸氢钙含量不足,因而由原配方1%增加到3%,饲喂20天后发现鸡只死亡,先后共死亡 210只,死亡率为21%,更换饲料后有好转。经化验,确诊是高钙引起痛风。2001年5月建阳镇张某养鸡户养2000只鸡,在12周龄,磷酸氢钙化验含钙磷少,后加纯骨粉1%,又加石粉0.5%,添加20多天后,发现鸡只死亡。经剖检确诊为痛风,更换饲料,开产后仍零星死亡,先后死亡400只,死亡率为20%。 

  二、临床症状 

  病鸡精神沉郁,鸡冠发白,贫血,羽毛蓬松,喜卧,食欲减少或废绝,消瘦,衰弱,闭眼发呆,嗉囊空虚,腹泻,粪便中带有白色的尿酸盐。多数病鸡表现在跖部和足部肿胀增粗变形,关节肿胀为1~1.5倍,触摸关节柔软,轻捏躲闪、挣扎,症状轻的站立不稳,症状重的不能站立,瘫痪,不能采食。母鸡产蛋量下降或完全停产,血液中尿酸盐含量正常值为1.5~3.0毫克/100毫升,而病鸡为15毫克/100毫升,增加5~10倍。 

  三、剖检变化 

  病鸡皮下组织、关节囊、胸腔、腹腔浆膜、心包膜、内脏器官(如心、肝、脾、肺、肾、肠系膜等)表面覆盖一层白石灰样尿酸盐。肝脏轻度肿大、质脆,切面有弥漫性白色小颗粒物;肺充血;肾肿大2~3倍,红白相间呈花纹状,刀切有沙粒声,有的肾表面有一层粗糙的白膜覆盖着,输尿管一侧或两侧扩张变粗,输尿管内充满石灰样沉淀物阻塞尿管。剖检食管、腺胃、肌胃均无明显变化。 

  四、实验室检查 

  取病鸡心、肝和肿大关节囊液涂片镜检,未见致病菌,见许多针状尿酸盐结晶,粪便检查,未见寄生虫虫卵。 

  五、鉴别诊断 

  鸡舍通风良好、干燥、空气新鲜,温度适宜,饲料中含蛋白质不超过20%,没有食过碳酸氢钠、磺胺类药物及发霉玉米等。经调查无传染性支气管炎、球虫病、白痢杆菌病、大肠杆菌病等发生。 

  六、防治 

  1. 发现病鸡立即挑出,及时确诊,查清病因再治疗。 

  2. 查清是高钙引起痛风,及时减去多加的骨粉、石粉及磷酸氢钙。 

  3. 饮肾肿解毒药,每天上午8:00~10:00按0.2%饮水,即50千克水加100克,3天为一疗程,下午饮足清水。 

  4. 发病鸡多喂青绿多汁饲料,在充足饮水中加适量高锰酸钾及0.5%食用碱或0.5%碳酸氢钠饮3天,然后浓度改为0.25%再饮3天,促进体内尿酸盐排出。(编注:如已使用肾肿解毒药,一般无需再加碳酸氢钠。) 

  5. 加强科学饲养管理和防疫卫生,适量运动,鸡舍阳光充足,勤打扫。 

  6. 按照鸡不同日龄合理配方,注意钙磷比例,是预防本病发生的关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