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秸秆草粉发酵喂羊的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一、制作方法 (1)原料凡不含有毒物质作物秸秆及其副产品,如玉米秆和芯、高粱秆、谷草、花生皮和秸、向日葵饼、各种豆秸和角皮、苜蓿、沙打旺、三叶草、红豆草及其他野草、树叶等,均可作草粉的原料。 (2)草粉机械只要能将秸秆粉碎成1厘米短节的带筛孔的粉碎机就行
    一、 制作方法  

  (1)原料 凡不含有毒物质作物秸秆及其副产品,如玉米秆和芯、高粱秆、谷草、花生皮和秸、向日葵饼、各种豆秸和角皮、苜蓿、沙打旺、三叶草、红豆草及其他野草、树叶等,均可作草粉的原料。  

  (2)草粉机械 只要能将秸秆粉碎成1厘米短节的带筛孔的粉碎机就行。  

  各种原料最好单独粉碎。即禾本科植物和豆科牧草分别粉碎,以便按比例配合。  

  (3)制作方法 将玉米草粉和苜蓿粉以3:1混匀(为缩短发酵时间,冬天最好用40 ℃的温水拌草粉)。将混匀的草粉堆到发酵室内温度较高的地方,成30-50厘米厚的方形堆,插入温度计,上面盖上麻袋、草席、塑料布,或盖一层3-6厘米厚的草粉,以保持温度和湿度。堆内温度达到40-50℃,发酵共需1-1.5天。能闻到曲香味时,发酵即成功,此时草粉软、熟、热、香。  

  室内温度不能低于5℃,冬天应设置火炉,草粉的湿度,以手握紧时指缝有水下滴为宜,每次发酵完后,要留一些发酵好的草粉作为下次发酵的的引子。发酵好的草粉每100公斤加入0.5公斤食盐和0.5公斤骨粉,配入适量玉米面、麸皮、豆腐渣、胡萝卜,混匀后便成草粉发酵混合饲料,可直接喂羊。  

  二、喂羊技术  

  (1) 这种饲料不能饲喂2月龄前的羔羊,2月龄后的羊,必须由少到多,逐渐增加,并搭配优质饲草和精料,最好不喂豆腐渣、以防拉稀。  

  (2) 成年羊尤其是羯羊和妊娠母羊,非常爱吃这种饲料,每日采食量极高,要用干净饲槽投喂,少喂勤添,以免浪费。  

  (3) 取发酵草粉时,要从前端开始,循序渐进,取后盖好。每批发酵好的草粉应在3日内喂完,以防霉烂变质。  

  (4) 发酵草粉不要过湿,以免饲料通过胃肠的速度加快而降低利用效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