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会讯 > 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在合山召开

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在合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0-05-25 13:20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总结工作经验,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5月12日,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在合山市召开。

       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总结工作经验,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5月12日,来宾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在合山市召开。来宾市科技局及来宾市六个县(市、区)科技局领导汇聚一堂,通过现场考察河里乡独山生态养鸭示范基地、岭南镇芦笋基地,并召开座谈会,总结和交流各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

       合山市自2008年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逐步完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科技特派员也发挥了作用,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服务模式,即:“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为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合山市出台了《合山市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特派员选派的对象和条件,根据试点村的特点选派所需的特派员。该市首批在三个乡(镇)共6个村开展试点,每个村派驻一名特派员,特派员以半脱产的形式驻村开展工作。

       在工作中,该市定期对特派员进行明查暗访,并要求特派员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掌握示范基地的发展规划,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相关产业。特派员巫荣生凭借自己多年的种桑养蚕的经验,带动六龙村下寨屯种桑面积占该屯耕地面积的84.5%,仅种桑养蚕一项就为该屯农民人均增收540元;特派员凌显勇指导帮助养羊大户王继进建好养羊场,改进传统的放养方式,促进了生产与经营。同时,凌显勇自已也办起了一个养有300多只羊的养殖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科技特派员根据工作特点深入创业基地,在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新产业形成,利用示范基地开展科技培训,开拓销售市场,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深受群众的欢迎。

      现场会对来宾市科技特派员通过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开展试验示范、组织农民培训等多种方式,有效促进科技成果的示范转化,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取得实效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会议要求,来宾市各县(市、区)要继续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为突破口,把大量的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向农村汇集,大幅度延伸了科技工作的内涵,创新了科技服务的方法,为破解“三农”难题,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廖学良)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