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海湾扇贝池塘保苗综合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海湾扇贝在室内培育成功的基础上,如何提高稚贝保苗率是养殖生产中关键的一个环节。近年来海湾扇贝保苗技术日趋成熟,保苗率大幅度提高,但在保苗过程中出现死苗、劣质苗现象时有发生,笔者多年从事池塘海湾扇贝保苗,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海湾扇贝在室内培育成功的基础上,如何提高稚贝保苗率是养殖生产中关键的一个环节。近年来海湾扇贝保苗技术日趋成熟,保苗率大幅度提高,但在保苗过程中出现死苗、劣质苗现象时有发生,笔者多年从事池塘海湾扇贝保苗,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介绍如下,以供广大保苗业主及有关人员参考。

    一、池塘条件

    池塘选择东西走向的长方形结构,泥砂底或砂泥底,储水深度在1.5m~2m,20亩~30亩为宜,进、排水便利,外海水源无污染。池塘四周最好砌石护坡,减轻因风浪引起的浮泥过多、池水浑浊。池塘不适宜养殖需要大量投饵的养殖品种,防止池水污染,也不适宜大量养殖其它滤食性贝类。

    二、清塘消毒

    提前一个月彻底清除池塘底部沉积的淤泥,特别是养殖多年的老池塘。消毒常用的药物有茶籽饼、生石灰、漂白粉。生石灰每亩施加100kg~150kg,干撒或加水化开全池泼洒;漂白粉30ppm~50ppm加水化开全池泼洒,3天后纳水冲刷池底。

    三、培养基础饵料

    池塘消毒结束后纳水30cm~40cm,每亩施氮肥3kg,磷肥0.5kg或发酵好的鸡粪100kg~150kg,分3次~4次施加。施肥掌握勤施、少施的原则,根据水色、透明度及时调整,始终控制水色保持浅黄绿色或浅褐色,达到池水肥而不老、清而不瘦。在放苗前一周逐渐将池水加满,透明度保持在40cm~50cm,放苗前要对保苗池水质理化指标进行鉴测,确保各项指标在规定范围内。

    四、选择稚贝

    选择稚贝非常关键,买到健壮、足量的稚贝才能保证保苗率。购买稚贝主要通过以下四点来观察:一是看稚贝规格,稚贝平均壳高在350μm~400μm左右出池较适宜;二是在培育池四周及中间用小钩挑起附着基,肉眼观察整个培育池及每片附着基上、中、下层的稚贝分布是否相对均匀,同等数量的稚贝分布均匀保苗率高;三是手拿附着基在池水中摆动,观察稚贝脱落数量,脱落过多的稚贝不健壮;四是在整个培育池选择3片~5片有代表性的附着基,每片剪下2扣~3扣网衣在烧杯中剧烈摆动,彻底刷苗,完全收集烧杯中的稚贝,在显微镜下观察稚贝个体是否均匀、有无死亡稚贝、外套膜有无委缩现象、稚贝活力及数量,通过计数估计培育池中稚贝的总数。

    五、装袋出池

    保苗池塘的水温稳定在13℃以上出池暂养稚贝较好,培育池要提前降低水温,和保苗池塘的温差小于3℃,选择晴天的早晚或阴天出池,大风及雨天不适宜出池。使用单层50目保苗袋,保苗袋规格一般在(50cm~60cm)×(35cm~40cm),每袋装稚贝10万粒~15万粒。装苗时动作要轻,最好有经过培训的熟练工人操作,最大限度的减少稚贝机械损伤。具体操作如下:用小钩将附着基从培育池挑起,剪掉石坠,串上聚乙烯线,撑开保苗袋口装入袋内,装苗时尽量减轻附着基和保苗袋之间的磨擦以及用手拿捏附着基的倒手次数。附着基用聚乙烯线吊到袋口,避免多层卷叠和积压,保苗袋口对齐,两袋对系,每串6袋~8袋,袋间距25cm左右,保苗袋系好串后3串~5串扎成串干放。运输工具最好使用厢式货车,装车前用自然海水冲刷车箱起到清洁、降温及湿润的作用,再铺上浸透海水的毯子,保苗袋在车厢内最好单层摆放,摞压至多不能超过三层。用敞棚卡车运输要注意避风、遮光、降温、保湿,运输时尽量减轻颠簸和缩短稚贝的干露时间。

    六、池塘挂苗

    保苗池提前准备好人力、物力,挂苗船的装苗舱要彻底冲刷干净,不能存有积水,石坠重0.5kg~1kg提前装到挂苗船上。稚贝移到船上后迅速用毯子遮盖好,遮光、挡风的毯子要用海水浸透。挂苗时两人配合,一人系坠石一人挂苗,苗串间距2m~2.5m,挂苗水层最上袋离水面40cm~50cm,每亩池塘暂养稚贝不能超过3000万粒。

    七、保苗管理

    稚贝下池后每天检查浮力、有无保苗袋飘浮于水面、掉坠石、脱绳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稚贝下池一周内不刷袋,一周以后视网袋堵塞程度决定刷袋次数和力度,只要网袋堵塞不严重,尽量减少刷袋次数,必须刷袋时将保苗袋在水中来回摆动,操作要轻以减少稚贝损伤。暂养10天~12天,将保苗袋内的附着基轻轻放进新的规格相同的40目保苗袋中,系串挂于原来两串之间,原来的保苗袋翻过来装入新的40目保苗袋中,系串后挂回原处继续暂养。根据保苗袋内稚贝的数量,一般在18天左右再次将附着基移入新的40目袋中,每个保苗袋保持0.2cm~0.3cm的小苗一般在1万粒~2万粒。

    保苗期间定期更换新水,一般每天换水20cm左右,同时结合水色、池中饵料生物的多少、各项水质理化指标等随时调整换水量。盐度30‰~35‰、pH7.5~8.5、溶解氧5mg/L以上、有机物耗氧量1.5mg/L~2.5mg/L。若保苗池水发生变化,发现贝苗死亡预兆时,应立即彻底大换水或更换保苗池。

    八、分苗出售

    池塘保苗时间受水温和池塘饵料生物的多少影响,一般暂养20天~25天,贝苗个体达到0.2cm~0.3cm开始刷苗。先刷大苗,刷苗装袋时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刷苗场地要通风,上面要有遮阳网类防晒设施;二是在有流动水的大水槽内刷苗;三是要勤收苗不能积压,刷苗1小时即将贝苗全部收集起来,过筛后装入出售袋,每袋装贝苗2000粒左右,出售袋内装入一次性无结网扩充空间,增加透气性,减轻运输积压,提高成活率;四是尽量缩短运输时间,装入出售袋的贝苗要及时挂于浮筏上,来回运输途中都要用浸透海水的毯子遮光、挡风。装入出售袋的贝苗挂在浮筏上暂养1天~2天,待贝苗“飞”起来,附在出售袋壁上再出售、运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