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精养鱼苗池谨防水生害虫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近年来,一些从事水产养殖的农民朋友常常反映精养鱼苗池鱼苗常遭受水蜈蚣、蚌壳虫(又称蚌虾)的危害,损失不少。如果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则可以有效防治其对鱼苗的侵袭和危害。 一、水蜈蚣的防治 1.危害及症状。水蜈蚣是龙虱的幼虫,池塘中常见。水蜈蚣幼虫呈灰白色,
    近年来,一些从事水产养殖的农民朋友常常反映精养鱼苗池鱼苗常遭受水蜈蚣、蚌壳虫(又称蚌虾)的危害,损失不少。如果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则可以有效防治其对鱼苗的侵袭和危害。

    一、水蜈蚣的防治

    1.危害及症状。水蜈蚣是龙虱的幼虫,池塘中常见。水蜈蚣幼虫呈灰白色,以一对钳形大颚将鱼苗夹死并吸食其体液。但是水蜈蚣对3cm以上的夏花鱼种危害不大。在水蜈蚣危害严重的池塘中,细心观察可看到水蜈蚣追赶咬夹鱼苗的情况。

    2.防治。加强鱼苗放养前的消毒工作。即在鱼苗下塘前,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可有效杀灭水中的水蜈蚣及幼体。在进水口处设立过滤网过滤池水,防止水蜈蚣混入。加强饲养时的管理,发现池中混有较多的水蜈蚣时,可用4~5mg/kg的晶体敌百虫全池遍洒,即能有效杀灭水蜈蚣。

    二、蚌壳虫的防治

    1.危害及症状。蚌壳虫体形像小蚌,危害鱼苗的多为圆蚌虾和狭蚌虾。蚌虾大量出现在鱼苗池中,能使水体翻滚和变色,使幼鱼不能正常生活和摄食,而且还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气,严重时会引起泛池。此外,蚌虾繁殖势必和鱼苗争食饵料,导致鱼苗因营养不足而生长缓慢,甚至引起鱼苗大量死亡。

    2.防治。鱼苗放养前一定要进行彻底的清塘消毒。并在进水口处设立拦网,防止蚌壳虫随注水时混入。发现池中存在蚌壳虫时要及时用1~2mg/kg的晶体敌百虫全池均匀泼洒,72小时即可将蚌虾杀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