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鱼之王”―香鱼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香鱼,是我国独有的名贵经济鱼类。史书上有记载香鱼之说,1990年2月出版的《浙江当代渔业史》一书,也提到较名贵的香鱼。但都没有具体介绍香鱼的情况,有关香鱼的资料十分缺乏。 一、香鱼产地之说 据了解,我国香鱼主要产地:1、浙江省宁海县凫溪,世称“凫溪香鱼”。传
    香鱼,是我国独有的名贵经济鱼类。史书上有记载香鱼之说,1990年2月出版的《浙江当代渔业史》一书,也提到较名贵的香鱼。但都没有具体介绍香鱼的情况,有关香鱼的资料十分缺乏。 

    一、香鱼产地之说 

    据了解,我国香鱼主要产地:1、浙江省宁海县凫溪,世称“凫溪香鱼”。传说曾是朝延贡品。2、福建省南靖县九龙江水域,也盛产香鱼。俗称“闽南香鱼”。3、台湾省台北市新店溪碧潭也产香鱼。传说,这里的香鱼鱼种是明末郑成功的部将从闽南带往台湾新店溪的。以上两地人们通称为“闽台香鱼”。日本也养殖香鱼,据说是从我国台湾引进的。 

    二、香鱼的特性和传说 

    香鱼,是在海水中产卵,孵化成幼苗,在溪流的淡水中生长。因此,香鱼最大的特性是无泥腥味,体侧扁,长约20厘米,鱼体青黄色,鳞细小,因其背部有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煮熟后散发出诱人的芳香而得名。在国际市场上是抢手货,被世界美食家誉为:“淡水鱼之王”。 

    用香鱼为原料制成的每一道菜肴都有香美可口、久食不厌之感。传说,闻之扑鼻芳香,食之满口留香。清乾隆八年所著《南靖县志》记载,香鱼,为炸甚佳。光绪三年《樟州府志》记载,也谈及香鱼,出南靖山溪间,为炸甚佳。 

    三、香鱼的养殖 

    香鱼,雌、雄异体可分,一年生长,2龄大者可达9两,约450克,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繁殖,自然孵化,在咸水里过冬,每年3-4月,气温20℃以上时采苗,养殖成活率高。因属冷水性鱼类,当气温升至28℃,要死亡。 

    由于野生香鱼资源面临绝迹,浙江省宁海县水产局,为了抢救这一名贵鱼类,开发香鱼人工试养,根据香鱼特性,从采集野生鱼种,放在200m2鱼池内试养,进行人工强化培育,成活率达到82.7%,人工试养已获成功。 

    四、香鱼的食法和加工 

    香鱼的食法颇多,既可油炸、熏焙,又可清蒸、煮汤,但人们最推崇的还是熏焙。将香鱼洗净,不必去鳞,用调料稍加腌一下,放入特制的大炭炉上,用文火慢熏片刻,鱼体受热,体内的香脂与脂肪渐渐渗出,冒出小泡,吱吱作响,鱼香飘散,香酥无比。连头带骨,作为下酒的上品。香鱼,较江苏“四鳃鲈”更鲜,比长江鲥鱼味更佳之说。 

    熏焙的香鱼干品,加工外观精制包装,肜作馈赠亲朋好友,是高级礼品,是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所以开发香鱼养殖是一项大有发展前途的事业。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