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放鱼种七注意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湖北科技报
摘要:为了提高鱼种放养成活率,以保证全年渔业生产顺利进行,广大渔民朋友必须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做好池塘清淤消毒工作。池塘是鱼类栖息生活的场所,同时也是各种病原生物潜藏和繁殖的地方,池塘清淤消毒是预防和减少流行病暴发的重要环节,做好此项工作可最大限度地减

  为了提高鱼种放养成活率,以保证全年渔业生产顺利进行,广大渔民朋友必须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做好池塘清淤消毒工作。池塘是鱼类栖息生活的场所,同时也是各种病原生物潜藏和繁殖的地方,池塘清淤消毒是预防和减少流行病暴发的重要环节,做好此项工作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由鱼病造成的损失。

  二是做好水质培肥工作。清塘结束后,可适当施加腐熟的有机肥来培育水中浮游生物,一方面供肥水性鱼类摄食,另一方面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可增加池水的溶氧量,利于鱼类生长。一般每亩水面施100公斤左右腐熟的有机肥,新挖池塘可多施,而底泥较多的肥水池塘可少施或不施。

  三是做好鱼种选择工作。应选择规格整齐、体质健壮、肌肉丰满、色泽鲜明、鳞片完整的鱼种,要尽量投放规格一致的主养品种,以利于养殖管理和统一上市。

  四是做好鱼种消毒入塘关。尤其是从外地购进的鱼种,放养时要进行消毒。一般可用3%-5%的食盐水溶液浸洗鱼种5-10分钟或10ppm的KMnO4水溶液浸洗鱼种20分钟左右。药浴的浓度和时间灵活掌握。

  五是放养温差不应太大。经过长途运输的鱼种放入池塘前应调节好运输水温与池塘水温,使温差小于3℃。可将池塘水逐步加入运输水箱中进行调节,防止因水温剧变引起鱼类内部器官功能失调造成鱼种死亡。

  六是准确把握放养时间。放养过早,天气较冷,易冻伤鱼体;放养过晚,易损伤鱼体,放养成活率低。最佳的放养水温应为7-8℃,此时拉网运输时鱼种不易受伤。放养时间应选择晴天无风的日子进行,阴雨天、冰冻天不宜放养鱼种。

  七是合理放养。一是放养的主养品种密度要合理;二是混养的品种间搭配要合理。放养密度一定要根据池塘条件、水源、电力、资金、技术等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在精养鲤鱼池中,一般情况下亩放养鲤鱼1500-2500尾,占80%左右,混养鲢鳙300-500尾,占20%左右。

  鱼种放养关系到整个养殖生产过程的成败和养殖效益的高低,因此,一定要认真做好这一基础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