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黄颡鱼大规格鱼种培育技术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黄颡鱼大规格鱼种培育,是指将3厘米左右的鱼苗培育成5-8厘米的鱼种。在培育过程中必须根据黄颡鱼的特点,抓住几个主要技术要点,才可获得成活率高、体质健壮的优质鱼种。 1、池塘条件:培育池面积以1-2亩为宜,面积过大,易造成鱼种摄食不均,并给捕捞操作带来困难。池

    黄颡鱼大规格鱼种培育,是指将3厘米左右的鱼苗培育成5-8厘米的鱼种。在培育过程中必须根据黄颡鱼的特点,抓住几个主要技术要点,才可获得成活率高、体质健壮的优质鱼种。

  1、池塘条件:培育池面积以1-2亩为宜,面积过大,易造成鱼种摄食不均,并给捕捞操作带来困难。池塘水深1.5米左右,池底平整,排水口处约20%面积降低20厘米左右。池塘淤泥少,保水性能较好,进、排水方便,周围环境安静,且稍微有些遮光物。投放苗种前进行池塘除野消毒,培育出浮游动物后放养鱼苗。

  2、苗种放养:每亩放体长3厘米左右的夏花苗种8000-10000尾。要求苗种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伤病,苗种放养前严格进行药浴消毒。

  3、饲料投喂:投放苗种后池塘中浮游动物量可以满足苗种几天的摄食需求量。随着苗种个体增大,池塘中天然饲料减少,必须投喂人工混合饲料。在池塘中搭1个饲料台,每亩池塘饲料台面积6-8平方米即可。饲料投放在饲料台上。

  饲料配制方法有3种:⑴将小杂鱼绞碎后掺拌部分鱼粉、蚕蛹粉、豆粉、麦麸、三等面粉等揉成团状饲料投喂,也可以将小杂鱼绞碎打成浆后用三等面粉黏合直接投喂;⑵将粉状原料混合均匀后加一定量的水揉成团状投喂;⑶将人工配合颗粒饲料破碎成微型颗粒饲料投喂。后两种配合饲料的配制方法为:鱼粉23%、蚕蛹粉8%、肉骨粉8%、血粉8%、酵母粉6%、大豆粉17%、标准面粉23%、植物油3%、微生素合剂1%、无机盐合剂1.5、黏合剂1.5%。一般苗种开始转化食性时投饲率为10%,以后逐渐下降到5-6%。每天投喂2-3次,苗种体长3-5厘米时每天投喂2-3次,以后每天投喂2次即可。

  4、日常管理:⑴饲料投喂要定时、定位、定量、定质。⑵每3-5天清整食场1次,每半个月消毒1次。投喂颗粒饲料的,消毒次数可适当减少。经常清除池边杂草和池中腐败污物。⑶每天清晨巡塘1次,观察水色和鱼的活动情况。下午结合投喂或检查吃食情况巡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⑷苗种培育期间随时捞出池塘中的蝌蚪,发现水蛇、水蜈蚣、龟鳖等敌害生物时及时处理。水鸟较多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驱赶。⑸适时注水,改善水质。一般每10-15天加水1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