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鱼白云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
摘要:1、病原:恶臭假单胞菌及荧光假单孢菌等。 2、症状:患病初期,鱼体表面有点状白色黏液,严重时全身布满一片白云,鳞片脱落,鳍条基部、肝、肾充血。 3、流行:流行于网箱养鲤鱼、青鱼及越冬池中,当鲤鱼或青鱼体受伤后易暴发流行,养在同一网箱的其他淡水鱼不感染发
  1、病原:恶臭假单胞菌及荧光假单孢菌等。

  2、症状:患病初期,鱼体表面有点状白色黏液,严重时全身布满一片白云,鳞片脱落,鳍条基部、肝、肾充血。

  3、流行:流行于网箱养鲤鱼、青鱼及越冬池中,当鲤鱼或青鱼体受伤后易暴发流行,养在同一网箱的其他淡水鱼不感染发病。

  4、诊断:刮取体表黏液进行镜检,确诊须进病原的分离鉴定。

  5、防治方法:

  预防:

  ①进箱鱼种健壮,无伤,且进箱前鱼种要用2.5%的盐水浸泡5~10分钟,以杀灭体表的病原体。

  ②定期投喂益生菌如嗜酸小球菌或免疫增强剂如多糖类,以提高鱼体抗病力。

  治疗:

  ①网箱泼洒或浸洗用福尔马林及新洁尔灭,福尔马林浓度为200毫升/立方水,浸洗时间为20~30分钟。

  ②氟哌酸类药物拌饲投喂,连喂3~7天,用量为100~200毫克/千克鱼。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