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鲤鱼轮养高效模式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罗非鱼肉质好,生长速度快,养殖周期短,并且垂钓效果好。养殖时间为5~9月份,剩余时间可养殖鲤鱼。 (一)罗非鱼养殖 1、严格池塘消毒5月份用生石灰75千克/亩,化浆后全池泼洒消毒,消毒后加水。每塘各配备一台增氧机和投饵机。 2、合理放养鱼种鱼种要求规格整齐、健
    罗非鱼肉质好,生长速度快,养殖周期短,并且垂钓效果好。养殖时间为5~9月份,剩余时间可养殖鲤鱼。

    (一)罗非鱼养殖

    1、严格池塘消毒 5月份用生石灰75千克/亩,化浆后全池泼洒消毒,消毒后加水。每塘各配备一台增氧机和投饵机。

    2、合理放养鱼种 鱼种要求规格整齐、健壮、无伤病。5月上旬开始放养150~200克/尾的吉富全雄罗非鱼1000尾/亩,250~300克/尾的鲢鱼200尾/亩,400克/尾以上的鳙鱼50尾/亩,放养时用3%~4%食盐溶液,浸浴5分钟。

    3、科学投喂饲料 准确确定投喂量,并根据天气、水温、水质、池鱼食欲情况等灵活调整。每10~15天调整1次投喂量。全部投喂罗非鱼专用颗粒饲料,饲料粗蛋白要求30%左右,颗粒大小要适宜,坚持“四定”投饵,一般每天投喂4次,分别为8时、11时、14时、17时。日投饲率为2%~4%。

    4、及时调节水质 一是每隔10天向塘内加注新水10~20厘米,使池水保持肥、活、嫩、爽。二是根据天气及水质情况开增氧机,保证池塘溶氧充足,养殖中后期应在凌晨和中午每次开机1~2小时,当气温高、气压低、严重浮头时要延长开机时间,防止发生缺氧泛塘。三是每半月全池泼洒生石灰25克/立方米调节水质。

    5、加强日常管理,做好鱼病防治 一是坚持每天早、中、晚巡塘,观察池鱼有无浮头现象,检查吃食情况等。二是定期食场消毒,漂白粉和硫酸铜、硫酸亚铁挂袋交替使用,并每半月全池泼洒漂白粉1克/立方米。

    (二)鲤鱼养殖

    1、鱼种培育 在5月份进行鲤鱼苗种专池培育,每亩放养 2000尾,搭配部分鲢鳙鱼,到9月份时,鲤鱼种规格达到300克以上。

    2、鱼种饲养管理 每天投喂鲤鱼种专用颗粒饲料4次,时间分别为8时、11时、14时、17时,日投喂量为鱼种总量的2.5%~8%,随着鱼种规格的不断增大,逐渐减少日投饲率。夏天高温季节,每10天加注新水15厘米,并每半月泼洒生石灰25克/立方米调节水质。在鱼病流行季节,投喂药饵预防鱼病的发生。中午定时开增氧机1~2小时,鱼种培育后期,存塘量大、水温高,凌晨也要开增氧机1~2小时。

    3、鱼种放养 罗非鱼捕完后,每亩用5公斤漂白粉全池泼洒消毒,5天后加水放鱼种。每亩放养鲤鱼种700尾、规格300克以上,鲢鱼种150尾、规格350克以上。放鱼种时用3%~4%的食盐溶液浸洗5分钟。

    4、饲养管理 鱼种定塘后,每天投喂鲤鱼专用颗粒饲料2~3次,分别为9时、13时、17时,日投饲量为鲤鱼总重的1%~2%。翌年开食后,每天投喂1~3次,随着水温的升高,不断增加投喂量。在封冰期加强冬季管理,注意加水、扫雪,防止冰下缺氧造成死亡。

    5、病害防治 20天泼洒生石灰25克/立方米1次,下次泼洒漂白粉1克/立方米,交叉进行。

    通过试验,我们认为应抓好以下三点:一是保证放养鱼种的规格达到要求;二是罗非鱼雄性率达到95%以上;三是投喂高质量专用颗粒饲料,科学管理,尽量缩短罗非鱼的养殖周期,确保主养鱼达到上市规格。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