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鲤鱼繁殖方法

发布时间:2009-08-24  来源:
摘要:鲤鱼的繁殖季节如果管理措施不当,会导致鲤鱼的繁殖率低,养殖效益不高。在鲤鱼繁殖时造成繁殖率低的主要原因有5个:一是亲鱼达不到成熟度,造成产卵少,受精率低。二是孵化期间鱼卵出现水霉病,即鱼卵发霉。三是孵化期间遇冷空气及梅雨天气的影响。四是孵化塘清塘不彻
    鲤鱼的繁殖季节如果管理措施不当,会导致鲤鱼的繁殖率低,养殖效益不高。在鲤鱼繁殖时造成繁殖率低的主要原因有5个:一是亲鱼达不到成熟度,造成产卵少,受精率低。二是孵化期间鱼卵出现水霉病,即鱼卵发霉。三是孵化期间遇冷空气及梅雨天气的影响。四是孵化塘清塘不彻底,留有鱼苗的天敌。五是在鱼苗出膜后日常管理达不到要求而造成死亡等。针对这些原因,要想提高鲤鱼的繁殖率,应做好以下三点:

    选择好亲鱼选择体质健壮、体形肥满的无病无伤的亲鱼。雌鱼应选择3龄以上,体重一般3~5千克;雄鱼选择2龄以上,体重1.5~2千克即可。在非繁殖季节,雌鱼、雄鱼要分塘饲养,以便日常管理,特别是避免有些成熟早的亲鱼在雌、雄同塘时提前产卵。一般每亩放雌鱼50尾左右,雄鱼可放100尾左右,每日定时、定点、定量投喂精饲料,一般投喂量按亲鱼体重的2%~3%,平时也可适当投喂些发酵过的猪、鸡粪,同时还要经常注入新水,保持水质清新,减少病害,促进性腺发育。

    鲤鱼的繁殖 在每年的春季,当水温回升到15℃以上就可以进行繁殖孵化了。在鲤鱼配对要准备好产卵塘和孵化塘,两塘的大小视亲鱼的多少而定,孵化塘最好选择背风向阳处。但两塘都应用药物彻底清塘,以杀死天敌及野杂鱼,塘边草要清除干净、不施基肥,保持水质清爽。做好水上工作后,就可以拉网围亲鱼塘,对亲鱼进行挑选配对繁殖了,但还要留意天气预报如过几天就有冷空气入侵就不要拉网了。选择腹部膨大、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母鱼进行繁殖,按雌、雄1∶5的配比后放到产卵塘。在鱼塘的入口处设置鱼巢,用竹竿扎成一个方形,大小视亲鱼多少而定,中间再放干净且经过消毒的根系发达的水葫芦,这便形成鱼巢。每天注入新水,刺激亲鱼发情产卵。产卵结束后,再把着卵的水葫芦进行消毒,减少水霉病的发生。消毒后再转入已准备好的孵化塘孵化。减少鱼苗转塘的麻烦,每亩可放鱼卵大约30万左右。

    鱼卵的孵化及鱼苗的培育

    鱼卵放到孵化塘后如果遇阴雨天气或冷空气,可用稻草或薄膜遮盖鱼卵或相应地增加水的深度。鱼苗出膜时间一般为7天左右,随气温的高低略有提高或延后。待鱼苗具有游动能力后,再拿出鱼巢,但拿出时一定要注意清洗水葫芦,以防鱼苗随鱼巢清出。鱼苗脱膜后3~5天内可投喂些豆浆或发酵过的花生麸。每亩用量为2千克左右全池泼洒。随鱼苗长大,也可逐渐加泼大粪水或投喂发酵过的鸡、猪粪。同时为了提高鱼苗的游动性,每日用树枝拖塘1~2次。每天早上还要注意观察鱼苗有没浮头现象,如有就应回注新水,待没有浮头现象后再分塘降低密度,一般每亩放10~20万,每周逐渐加注10厘米深新水。随着鱼苗的长大,就可逐渐疏塘出售鱼苗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