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提高池塘鲤鱼鱼苗培育产量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一、合理安排池塘茬口,利用自然条件培育多季鱼苗 由于我省早春气温回升慢,在4月中下旬水温才稳定在16℃以上,故我省鱼苗繁殖在4月中下旬才能正常进行,这样不仅浪费了池塘利用时间,同时由于培育时间短往往达不到养殖户所需的规格。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场充分利用现
    一、合理安排池塘茬口,利用自然条件培育多季鱼苗

    由于我省早春气温回升慢,在4月中下旬水温才稳定在16℃以上,故我省鱼苗繁殖在4月中下旬才能正常进行,这样不仅浪费了池塘利用时间,同时由于培育时间短往往达不到养殖户所需的规格。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场充分利用现代交通条件和我国气候资源,合理安排池塘鱼苗培育茬口,在早春季节(即3月初)引进南方(广东、广西)冬片鱼种或早繁鱼苗进行强化培育。2005年3月我场从广西调入鱼苗300万尾,用通威饲料进行强化培育,在5月即可向稻田生态渔业工程提供规格鱼种8884千克。4月下旬自繁鱼苗集中部分池塘培育,当外调鱼苗出售后及时分塘饲养,强化培育,6月份达到6~8厘米即可出售。7~9月是鱼苗销售淡季,在此期间将存塘鱼苗集中培育成成鱼销售,同时剩余部分池塘进行夏季繁殖,2个月后达到6~8厘米可供网箱或水库养鱼需要。在9月初再进行秋季鱼苗繁殖,培育冬片鱼种,为来年生产作好准备。这样一年可培育多季鱼苗鱼种,有效提高池塘鱼苗产量。2005年我场鱼苗培育池30亩,通过多季培育全年共繁殖鱼苗水花1550万尾,培育寸片鱼苗530万尾,亩培育寸片鱼苗17.6万尾,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多。

    二、池塘与网箱培育相结合

    常规条件下,每亩池塘培育9~10厘米规格鱼种1500千克,即鱼苗放养量4万~5万尾/亩,而池塘与网箱培育相结合能有效提高池塘鱼苗放养量,即鱼苗阶段在池塘培育,每亩池塘可放水花20万~25万尾,待培育到4~5厘米时及时移入水库网箱进行鱼种阶段培育,5米×5米网箱可放鱼苗1万尾左右。当鱼种长到9~10厘米规格时及时出售或分箱进行成鱼饲养,每箱可产鱼种2500千克,这样既减少池塘培育鱼种负荷,提高池塘周转率,同时增加池塘鱼苗繁殖数量。

    三、池塘培育与泡冬田培育相结合

    据统计,我州年均泡冬田1万公顷左右,10月份水稻收割后闲置到翌年5月份插秧。而冬闲田大多是生态渔业稻田,挖有鱼凼和鱼沟,对培育鱼苗鱼种十分有利。结合水稻收获时节,池塘在8月底9月初进行秋季鱼苗繁殖,在池塘培育30~45天后,鱼苗长到3~4厘米,水稻收割后及时加高田埂,施足底肥,每亩稻田放3~4厘米鱼苗3000~ 3500尾,在10月至11月底用全价颗粒饲料进行强化培育,使其达到6~7厘米规格安全越冬,翌年3月开始再强化培育,5月达到10厘米规格,可供来年放养需要。2005年我场利用秋繁鱼苗进行泡冬田培育鱼种试验,培育面积20亩,2005年10月8日放养秋繁鱼苗(3~4厘米)共计63000尾,平均亩放养量3150尾,2006年5月24日收获,对4.7亩测产验收,收鱼种13316尾,亩收鱼种2833尾,平均个体31.3克,亩产量88.67千克。

    综上所述,合理安排池塘茬口,充分利用我国自然气候条件,把池塘与网箱和冬闲田培育有机结合,一年可繁殖多季鱼苗,有效增加池塘鱼苗繁殖数量,增加池塘收入,同时又能满足渔业生产对鱼苗鱼种的需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