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鉴别鱼饲料质量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给鱼投喂饲料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鱼类良好的健康状况,而且还要为其最佳的生长、最佳的产量提供必要的营养需求,因此,鉴别鱼饲料的质量是关键的一步。鉴别鱼饲料品质的好坏,应从外观质量和内在营养两方面去考虑。下面是几种简单的物理观察方法: 一、观颜色 专业饲
    给鱼投喂饲料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鱼类良好的健康状况,而且还要为其最佳的生长、最佳的产量提供必要的营养需求,因此,鉴别鱼饲料的质量是关键的一步。鉴别鱼饲料品质的好坏,应从外观质量和内在营养两方面去考虑。下面是几种简单的物理观察方法:

    一、观颜色

    专业饲料生产企业,其产品的主要原料成分一般为:鱼粉、豆粕、棉粕等蛋白原料。故产品外观颜色具有其原料组成的属性,一般为深黄褐色或褐色。有的渔民认为饵料的颜色越浅豆粕含量越高,其实不然,一些企业在产品中加入柠檬酸色素,并非豆粕含量高,这对鱼类并无益处。有的渔民认为饵料的颜色越深越好,部分生产企业为此采取提高制粒温度的方法来满足渔民的消费心理。但制粒温度过高,饲料中各种营养因子会发生分解、散失,从而导致饲料营养不足。

    二、闻气味

    专业企业生产的鱼饲料一般具有豆粕的香味、鱼粉的鱼腥味。部分企业在产品中添加抗生素药物(如大蒜素),因而饲料具有药物的气味。部分生产企业为了说明他们的产品鱼粉含量大,添加鱼腥宝、鱼香精等香味剂,以假乱真。此类产品一般具有较浓的鱼香味,如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后,鱼腥味马上消失或变淡。

    三、试耐水性

    有些渔民认为:耐水时间长,可减少鱼饵料的浪费。其实我们北方常见的青、草、鳙、鲫、鲤等鱼类没有胃,需要经常摄食,经过驯化后,摄食剧烈,只要增加投喂次数即可达到不浪费饲料的目的。饲料的耐水性一般在3~6分钟。

    四、看规格

    专业的生产企业一般根据鱼类的不同生长期的特点,推出适应生长特点的系列产品,并进行有效的产品跟踪服务。如颗粒饲料.同规格的产品均匀一致,表面光泽鲜亮,断面切口平整。而劣质的饲料表面粗糙、规格单一、断面不平。对于颗粒饲料鱼饵料来说,长度与粒径的比例不能失调,颗粒的长度一般为粒径的1.5~2.5倍。比例失调会严重影响鱼对饵料的适口性,造成饲料大量浪费。此外,鱼类对食物粒度越细越好,饲料原料粒度越细饲料系数越低,利用率就越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