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鱼应常施草木灰草木灰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属碱性肥料,是一种优质速效钾肥,施用效果优于化学钾肥。经常对鱼塘施用草木灰,不仅可调节、改善鱼塘水质,还可防治鱼病,促进鱼类生长,可谓一举多得。 调节酸碱度鱼类生长所需的水质酸碱度一般为pH值7.5~8.5。试验表明:一般未清过淤泥的鱼塘,pH值约在7左右,清过
   属碱性肥料,是一种优质速效钾肥,施用效果优于化学钾肥。经常对鱼塘施用草木灰,不仅可调节、改善鱼塘水质,还可防治鱼病,促进鱼类生长,可谓一举多得。

  调节酸碱度鱼类生长所需的水质酸碱度一般为pH值7.5~8.5。试验表明:一般未清过淤泥的鱼塘,pH值约在7左右,清过淤泥的鱼塘约为7.3~7.5左右,均不能满足鱼的生长需要。可使水深1.5米的鱼塘,pH值上升到7.5~8.5。每667平方米池塘需施草木灰100~180千克。

  培肥水质鱼塘常施草木灰,能提高水体中钾、磷、钙、镁等元素的含量,促进浮游生物的繁殖,为鱼类生长提供充足的天然饵料。同时草木灰中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

  防治鱼病草木灰具有杀菌作用,能有效地杀灭鱼体上各种病原体,施用草木灰既可为鱼塘消毒,又能净化水质。

  具体使用方法是:应从锅灶内取干灰(不能用淋过雨的堆灰),浸入桶或缸中泡4~6小时,用浸出液全池泼洒,切勿用干灰直接撒施。施用草木灰时,不可同时施用人畜粪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