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料质量辨别技巧

发布时间:2009-08-24  来源:
摘要:鱼用颗粒饲料的质量好坏与养殖效益密切相关,应十分注意。其质量好坏主要以“一看、二闻、三捻、四泡、五嚼”等五个方面的进行判断,现介绍如下: 一看 鱼用颗粒饲料是由几种主要原料如鱼粉、豆粕、棉粕、菜籽粕、次粉、肉骨粉等按一定比例均匀混合制粒而成。若鱼粉、豆
    鱼用颗粒饲料的质量好坏与养殖效益密切相关,应十分注意。其质量好坏主要以“一看、二闻、三捻、四泡、五嚼”等五个方面的进行判断,现介绍如下:

    一看 鱼用颗粒饲料是由几种主要原料如鱼粉、豆粕、棉粕、菜籽粕、次粉、肉骨粉等按一定比例均匀混合制粒而成。若鱼粉、豆粕较多,料色就稍黄;杂粕较多时料色暗红;次粉较多时料色稍灰白等。

    二闻 颗粒鱼饲料是各种原料混合后,经蒸气调质熟化制成的。原料熟化后会散发出特有的香味。抓起一把刚开袋的饲料放在鼻前闻一下,就能发现有没有霉苦味、焦味。

    三捻 鱼饲料从生产到投喂需经过多次搬运,客观上要求必须有一定的机械强度。一般情况下用手指捻几下不碎即可。若一捻即碎,说明其饲料硬度不够,搬运中粉化率较高,易造成饲料浪费;硬度太大,适口性较差,影响饲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易引起鱼类肠炎病的发生。

    四泡 将饲料放入水中泡一下,一方面可检查饲料在物理性能上能否满足鱼类消化道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分析原料的大致组成情况。方法是抓起一把饲料放入水中,观察饲料散开的时间,一般饲料3分钟~5分钟后完全散开。

    五嚼 鱼类摄食饲料虽然是吞食,但口感的好坏则是影响其摄食行为的主要因素。经过我们口腔的触觉、味觉,可以感受一下颗料的硬度及有无异味,饲料是否变质,饲料是否掺有杂质(如砂粒、泥土)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