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沼渣、沼液养鱼方法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利用农作物秸秆及禽畜粪便等有机物生产沼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用沼气点灯烧饭,既利用了资源,又给农民生活带来方便,变废为宝,节省能源,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形成良好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另外,沼气生产的副产

    利用农作物秸秆及禽畜粪便等有机物生产沼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用沼气点灯烧饭,既利用了资源,又给农民生活带来方便,变废为宝,节省能源,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形成良好的物质和能量循环。另外,沼气生产的副产品――沼渣、沼液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一种良好的饲料添加剂。利用沼渣、沼液进行畜禽水产养殖,可节约养殖成本,提高畜禽水产的生产性能。下面介绍几种利用沼渣、沼液进行畜禽水产养殖的经验和方法,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安徽省和县利用沼渣、沼液养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沼渣沼液的要求:沼渣可以直接投入池中,也可拌入饲料喂鱼;沼液不必进行固液分离处理。沼液和沼渣可轮换施用,也可同时施入。沼液具有一定的还原性,从沼气池取出后放置3小时以上使用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经过充分发酵的沼渣、沼液,施入鱼池后会消耗池水大量的氧气,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最好少用或不用。

    鱼种搭配:利用沼渣、沼液养鱼,对鱼池没有具体的要求,但水深最好在1米以上,水中无水草等杂物。可以采用滤食性鱼和吃食性鱼混养的方法,一般可放养滤食性鱼30%左右,杂食性鱼40-50%,草食性鱼20-30%,具体种类有鲢鱼、鳙鱼、鲤鱼、鲫鱼、草鱼、鳊鱼、青鱼等。放养的数量,可以根据沼渣、沼液的供给情况来确定。高产养殖池塘,也可加喂商品饲料,增大投放数量。投放不同规格的鱼种,实行轮捕轮放,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管理要点:沼渣、沼液的施用要根据鱼池的具体情况确定。一般每次每亩水面沼液用量不能超过300公斤,沼渣用量不超过150公斤。每星期施用不超过3次。施用应在晴天进行,一般隔天使用一次。采用全池泼洒的方式。沼渣也可分点施用。坚持定点的原则。具体的控制方法可根据季节和鱼池的水质来确定。一般在4月、5月、10月、11月控制池水透明度不低于25厘米,6-9月控制池水透明度不低于15厘米。若水的透明度低于上述标准,则不能施用沼渣、沼液。炎热夏季,应谨慎施用,发现鱼浮头应停施;闷热天气及雷雨天气,最好不施。施用沼液、沼渣,一次用量不能过多,应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如出现鱼浮头等缺氧现象,要及时采取增氧措施,也可赶快加换新水;发现鱼病,要查找原因,对症下药。

饲料配方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