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乌鱼的人工繁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1  来源:
摘要:一、催产乌鱼的选择 一是从专池培育的亲乌鱼池中选择;二是从乌鱼养殖池中选择年龄二冬龄以上的性成熟乌鱼,但比较麻烦。性成熟的雌性乌鱼腹部膨大、松软,卵巢轮廓明显,生殖孔微红、突出;雄性乌鱼身体两侧呈美丽的紫红色,从背鳍开始自上而下有排列整齐的白色小圆班点
    一、催产乌鱼的选择

    一是从专池培育的亲乌鱼池中选择;二是从乌鱼养殖池中选择年龄二冬龄以上的性成熟乌鱼,但比较麻烦。性成熟的雌性乌鱼腹部膨大、松软,卵巢轮廓明显,生殖孔微红、突出;雄性乌鱼身体两侧呈美丽的紫红色,从背鳍开始自上而下有排列整齐的白色小圆班点。小圆班点越多表明性成熟度越好,生殖孔微红。

    二、催产

    每年的4~7月份当水温稳定在 20℃以上便可开始催产,催产激素主要使用促黄体素释放素类似物(以下简称LRH)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以下简称HCG)。用药剂量:雌性乌鱼为每公斤用LRH-A3,3~6微克或HCG 800~1200国际单位(单独使用);雄性乌鱼用量为雌性乌鱼的2/3。催产前期(4~5月),两种激素混合使用比单一使用效果要好,用量多少,视乌鱼性成熟度而定,一般每公斤雌性乌鱼用 LRH-A3,4~6微克加HCG600~800国际单位。催产中后期,水温逐渐升高,用药量相应减少,单一或混合使用均可。配药根据催产时间、催产乌鱼的总体重确定药量,然后用生理盐水或注射用水配成注射液,每尾乌鱼注射量视鱼体大小而定,一般每尾鱼用量1~3毫升,激素现备现用。

    注射药物时,把选择好的乌鱼置于塑料盆内,左手用毛布蒙盖乌鱼头部,右手持针,针头迅速朝头部方向与鱼体咸45~60度角,从胸鳍基部凹处进针,推进注射液。进针深度0.8~1.5厘米。催产中前期一般采取二次注射,第一次注射雌性乌鱼时,用药量的1/3,间隔12~16小时后,再注射剩余的药量。雄性乌鱼注射一次即可,且在第二次注射雌性乌鱼时进行,催产后期乌鱼成熟好,一次注射即可。

    三、产卵

    因为乌鱼产卵前争夺配偶,而影响产卵和排精,所以采取小格网箱作产卵池比大池多组乌鱼混合产卵受精率要高得多。小格网葙用聚乙烯网片制成。规格正方形,面积1平方米、网衣高度1~1.5米,有盖,这是因为乌鱼跳跃能力强,能跃离水面1.5米以上。将制好的小网箱设置在池塘中,箱底离水面深度0.5~1米。

    把第二次注射后的乌鱼放入网箱,每只网箱放雌、雄性乌鱼各一尾,然后放一定数量的水草,以备乌鱼造巢产卵。产卵时间与水温高低有关,水温20~22℃,约需30个小时左右,便开始发情产卵排精;水温如能保持在23~25℃,约需17~20小时左右。卵集中产并漂浮在鱼巢之中,产卵要持续12~15小时才能产完。产卵期间应保持安静,一旦受到外界惊扰,会立即停止产卵排精。乌鱼产卵时间在下半夜最安静的时候。

    四、孵化

    乌鱼产卵后,生产规模小的可不捕出乌鱼,让受精卵在网箱内孵化,或捕出乌鱼把卵捞出置于塑料盆内放在室内静水孵化,每升水放受精卵500~1000粒不等;规模生产的可把受精卵置于孵化桶(缸)或孵化环道微流水孵化,每立方米水放受精卵60万~100万粒不等。受精后的卵呈金黄色,随着胚胎发育,逐渐转为深灰色,未受精的卵逐步变黄,最后呈白色。

    孵化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水温的高低,水温22℃时约需60小时孵出鱼苗,25~26℃时约需36小时,30℃时约需30小时。

    鱼苗出膜后,依赖吸收自身卵黄囊生长发育,随着卵黄囊逐渐吸收消失,鱼苗开始平游并开口摄食,这个发育过程与水温有关,约需3~5天,待鱼苗平游和摄食,便可放入鱼苗池专池培育。孵化期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管理工作:

    1.静水孵化。室内塑料盆等静水孵化,早晚换水1次,换水量最少达到1/2,换水时小心操作,以免卵受到损害。

    2.水温尽量保持稳定。换水的水温差变化不超过12℃,否则会影响孵化率。

    3.环道或桶(缸)孵化。勤洗刷滤水沙窗,以免网目堵塞,溢卵逃苗。网箱孵化,隔1~2天洗刷网箱1次,保持箱内外水体交换。

    4.随时清除未受精或霉变的卵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