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冷冻淡水鱼片的制作

发布时间:2009-09-09  来源:
摘要:近年来,随着淡水养殖业的发展,淡水鱼产量迅速增长,除鲜销上市外,将淡水鱼加工成鱼片、鱼段、鱼排,速冻成小包装冷冻食品,已成为目前水产品加工业中广泛采用的方法之一,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淡水鱼“卖鱼难”的现状。冷冻淡水鱼片的原料可用鲜活青鱼、草鱼、鲤鱼、鲢
    近年来,随着淡水养殖业的发展,淡水鱼产量迅速增长,除鲜销上市外,将淡水鱼加工成鱼片、鱼段、鱼排,速冻成小包装冷冻食品,已成为目前水产品加工业中广泛采用的方法之一,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淡水鱼“卖鱼难”的现状。冷冻淡水鱼片的原料可用鲜活青鱼、草鱼、鲤鱼、鲢鱼、鳙鱼等,个体规格在2千克左右。

    一、工艺流程

    原料鱼→冲洗→前处理(去鳞、头、内脏)→洗净→剥皮→割片→整形→挑刺修补→冻前检验→浸液→装盘→速冻→镀冰衣→包装→冷藏。

    二、操作要点

    1、前处理洗净血污、黑膜、杂质。

    2、剥皮一般可使用剥皮机,但要掌握好刀片的刃口,刀片太锋利易被割断,太钝则鱼皮剥不下来。

    3、割片鱼肉用手工切片,根据原料鱼品种不同,采用合适的切割方法。

    4、整形将割好的鱼片在带网格的塑料筐中漂洗后再进行整形,切去鱼片上的残存鱼鳍,除去鱼片中的骨刺、黑膜、鱼皮、血痕等杂物。

    5、冻前检验将鱼片进行灯光检查,若发现有寄生虫,则应弃之。

    6、浸洗浸渍液一般采用多聚磷酸盐复合溶液(如氯化钠12%、三聚磷酸钠0.2%的溶液)。

    7、洗盘将沥完水的鱼片按规定平整摊放在盘内。

    8、速冻将盘送整冻装置中快速冻结,待鱼片中心温度达到-18℃时即可出冻脱盘。

    9、包装将出冻后的鱼片包冰衣后装入聚乙烯薄膜袋内。

    10、冷藏于-18℃以下冷库中冷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