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胭脂鱼的人工繁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胭脂鱼俗称火烧鳊、黄排等。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水系和闽江地区,足我国特有的珍稀鱼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体形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形体别致,色彩斑斓,背鳍高大似帆,游动文静,胭脂鱼个体大,生长快,性温驯,
  胭脂鱼俗称火烧鳊、黄排等。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水系和闽江地区,足我国特有的珍稀鱼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体形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形体别致,色彩斑斓,背鳍高大似帆,游动文静,胭脂鱼个体大,生长快,性温驯,食性广,抗病力强,是一种观赏和食用兼备的优良养殖品种,曾获新加坡国际野生观赏鱼博览会银奖。现将胭脂鱼池塘全人工繁殖技术介绍如下: 

  人工繁殖技术 

  1、亲鱼的收集与培育胭脂鱼目前已十分稀少,亲鱼只能从人工养殖的群体中收集。选择亲鱼的标准是:雄鱼5龄以上,雌鱼7龄以上;体态丰满健壮,鳞片光亮完整,无病伤;体重7―8公斤以上为佳。亲鱼下池前,用食盐或高锰酸钾溶液短时浸浴,一般每0.067公顷放养尾重7―8公斤的亲鱼16尾左右。可搭配大规格鲢、鳙鱼种100尾左右。饲料以水蚯蚓为主,少量补充些鱼糜、螺蚌肉、蚯蚓、黄粉虫等动物蛋白侧料。在产卵前20天左右应控制投饵量,避免亲鱼产季过肥。日常管理要十分注重水质调节和防病工作。 

  2、人工催产与孵化 

  ①催产。胭脂鱼繁殖盛期在惊蛰至春分前后20天左右。亲鱼成熟的标准是:雄鱼轻压腹部有乳白色精液流山,入水即散。雌鱼腹部膨大,用挖卵器挖出的卵粒大小整齐、饱满、分散,直径超过2毫米。雌雄配比为1∶1或1∶2。一般采用多种混合激素注射,剂量是:雌鱼每公斤注射LRH―A 10―70微克、HCG500―2000IU、DOM 2―6毫吨,加垂体少量,雄鱼剂量减半。成熟度良好的亲鱼可一次性注射,稍差的宜先低剂量再高剂量,分2―3次注射,每次注射间隔24小时。亲鱼在催产中始终要有适当的流水刺激。 

  ②授精与孵化。胭脂鱼催产剂注射最后一针约经20小时后,要半小时左右检查1次,发现卵粒,应立即人工挤卵授精,一般要3―4次才能把孵产完。受精卵可在水族箱内静水充气孵化;也可在孵化桶内微流水孵化;还可在孵化槽内,流水充气孵化,以最后一种方式效果最好。孵化前期,鱼卵每天用消毒溶液浸洗约10秒钟,以防水霉病发生。出膜当天,停止用药,避免药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