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花鱼:主养一鱼不放鲤 料肥结合强饲喂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夏花鱼种体小娇嫩,抵御不良环境能力弱,加之这个阶段夏花食性转化,而其消化系统的构造与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差,若饲养方式不当,就会出现大量死亡。笔者经试验发现,采取以下养殖方式,可显著提高夏花的存活率及养殖效益。 科学放养,合理搭配传统的养殖方式
  夏花鱼种体小娇嫩,抵御不良环境能力弱,加之这个阶段夏花食性转化,而其消化系统的构造与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差,若饲养方式不当,就会出现大量死亡。笔者经试验发现,采取以下养殖方式,可显著提高夏花的存活率及养殖效益。

  科学放养,合理搭配  传统的养殖方式是以多个品种混养为主。但从生产实践来看,因鱼的食性不同,这种养殖方式易造成各鱼种吃食不均,因而鱼种存活率较低,一般在40%左右。而且此种养殖方式还容易出现个体生长差异,加剧了不同鱼种之间的生存竞争压力,抑制了鱼种正常生长,养殖产量不高。

  我们经过连续多年的试验发现,以一个品种为主,放养量占90%以上,一般每亩放养1.5~2万尾,同时根据不同鱼种的食性和栖息水层,搭配约10%的其它鱼种,以充分利用水体空间和饵料资源,能显著提高养殖效益。在鱼种投放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主养鱼种放养5~7天后再放养搭配鱼种,以免搭配品种对主养品种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在同池中尽可能地选取规格较大的鱼种放养,以保证鱼种优良生长性能。

  三是谨防混入鲤鱼苗。因为鲤鱼苗争食能力强,在同等规格和同样的养殖条件下,鲤鱼比其它鱼生长速度高出近10倍(夏花鱼种一般平均饲养85天),不仅对主养鱼生存构成威胁,还搅动底层泥沙,破坏水质。

  四是严格消毒和培肥水质。放养鱼种前,池塘一定要用生石灰彻底消毒,注水1.4~1.6米,施足基肥,每亩施有机肥200公斤、尿素15公斤、磷肥30公斤,培育夏花鱼种入池后的天然食料。

  饲肥结合,强化喂养  根据夏花鱼种食性转变期的生理特点,改进喂养方法。

  一是投喂足量的优质饲料。要保证夏花鱼种快速生长的营养需要,饲料蛋白质含量应达到30%以上。饲料配方比例为:鱼粉15%、豆饼40%、麻饼30%、小麦粉15%。将上述饲料混合均匀后加水揉成软硬适度的饲料团,投在食料台上。投喂量以1~1.5小时吃完为准。以后逐渐增加投喂量。

  二是视水质肥瘦及时追肥。追肥以无机肥为主,搭配少量有机肥,这样既可增加溶氧含量,又能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这种饲肥结合的养殖方式,能提高鱼种生长速度,降低生产成本,一般只需20天左右的时间,夏花鱼种规格就可达到5克以上。此时,夏花已基本具备成鱼的食性,经过2~4天的“训食”,使绝大多数幼鱼养成浮到水面抢食的习惯,即可投喂直径2毫米的颗粒饲料。

  及时分池,促进生长  夏花鱼种经过一段时间强化喂养后,个体生长较大,如不及时分池,往往因密度过大、生存环境恶化而抑制生长,并会降低成活率。因此,要及时分池减小密度,以保持种群个体均匀,提高成活率。分池时,用鱼筛把个体较大的鱼种筛出,进行专池培育,也可放在密度较低的成鱼池中喂养。经过拉网分池,避免了小鱼与大鱼争食,且鱼类受到密集刺激锻炼后,排出了体内过多的水分,分泌大量的粘液,增强了抗病力和对不良环境的适应力。但拉网过筛操作要轻巧,以防擦伤鱼体,感染疾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