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饲料蛋白过高对草鱼肝胆综合症影响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江苏孙先生:请问饲料蛋白过高对草鱼肝胆综合症是不是有直接影响? 通威水产研究所高启平 从目前实践的结果看,过量投喂营养水平过高的饲料,当摄食量大大超过动物的需要,就会一定程度上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胆病变。但只要控制投饲率,即使是饲料蛋白偏高,比如一
  江苏孙先生:请问饲料蛋白过高对草鱼肝胆综合症是不是有直接影响? 

  通威水产研究所高启平 

  从目前实践的结果看,过量投喂营养水平过高的饲料,当摄食量大大超过动物的需要,就会一定程度上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胆病变。但只要控制投饲率,即使是饲料蛋白偏高,比如一般情况下是投喂蛋白24%的饲料,现在是选择的30%蛋白的饲料,若前者每天投喂100kg刚好满足动物的需要,则后者投喂80kg以下,总摄入量就不会超过动物的营养需要,也就不会对肝脏有损害。因此,只是饲料蛋白过高对草鱼肝胆综合症没有直接影响。 

  对饲料行业来讲,饲料的营养水平越高,获得同等动物产品投入水体的饲料就越少,残留在水体的排泄物越少,越对持续养殖有利。对用户而言,在不考虑天然饵料转化的影响前提下,在鱼价高时选择中高档饲料总体上是比较经济的。 

  因此,建议用户根据自己实际的养殖条件和过去的养殖经验,选择合适的饲料和投喂率,当选择高营养水平饲料时,不要盲目追求生长速度而投喂量过大。关于肝胆综合症的界定,目前尚无学界公认的生理和生化指标,由于养殖密度过大、水体环境恶化、乱用药物也会导致肝胆疾病,因此它可能不是单纯的营养性疾病,此方面正在进一步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