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鱼苗培育: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鱼苗至鱼种的培育虽然时间很短,但其成活率和体质状况对整个鱼种的培育效果影响很大,因此必须认真对待。 1.投饵和施肥鱼苗培育前期,主要以培育天然饵料来满足鱼体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这个时期的长短视混养密度和鱼体生长速度而定。后期,鱼苗长大,应辅以商品饵料
  鱼苗至鱼种的培育虽然时间很短,但其成活率和体质状况对整个鱼种的培育效果影响很大,因此必须认真对待。 

  1.投饵和施肥 鱼苗培育前期,主要以培育天然饵料来满足鱼体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这个时期的长短视混养密度和鱼体生长速度而定。后期,鱼苗长大,应辅以商品饵料,数量以刚吃完或略有剩余为度。 几种饵料和肥料的施用方法: 

  (1)豆浆 施用豆浆不仅可供鱼苗摄取营养,还能迅速肥水。 先将黄豆加水浸泡5~6小时,然后磨成浆(约1.5千克黄豆磨成25千克豆浆)进行投喂。每天豆浆的投喂量为每100平方米水面7.5~10千克,5天后增加到80~100千克。分2次投喂,第1次在上午9~10时,第2次在下午3~4时。按“三边二满塘”的投饲法进行投喂,即上午和下午满塘洒,四边也洒,中午再沿边洒1次,豆浆要泼得“细如雾、匀如雨”。 

  (2)有机肥 在养殖密度适当的情况下,单用有机肥即可满足草鱼、链、鳙鱼夏花鱼种的营养需要。常用的有机肥有人粪、猪粪和牛粪等。肥水养殖鱼苗,如不施豆浆,第2天就应按每100平方米水面15~22.5千克的量全池泼洒腐熟的有机肥,一般上午9~10时泼洒,以后每隔2天追肥1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