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料能蛋比多大最合适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由于鱼类摄取营养物质的第一需要是满足能量的需要,所以,根据鱼类营养学的观点要求,能量是鱼类饲料质量的基
    由于鱼类摄取营养物质的第一需要是满足能量的需要,所以,根据鱼类营养学的观点要求,能量是鱼类饲料质量的基础。而饲料中的能量是饲料中三大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糖类所含能量的总和。作为一种营养成分,蛋白质不仅是主要的供能物质,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而这些生理功能不能由脂肪和糖类所代替,且鱼类对蛋白质的需求量特别高,故蛋白质是饲料中首先要考虑的营养成分。于是,鱼类营养专家便提出了能量与蛋白质的关系问题,饲料中究竟应含有多少能量、多少蛋白质才合理,能量蛋白质比(简称能蛋比)便是衡量它的一项指标,它是指每千克饲料中所含的总能量(千焦)与粗蛋白质(克)的比值。

    能蛋比在鱼类营养学上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饲料中适宜的能蛋比既有利于能量的利用,又有利于蛋白质的利用,从而可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因此,研究鱼类饲料中适宜的能蛋比,对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和改善养殖效果是极为有益的。例如:草鱼饲料的最适能蛋比在幼鱼阶段为36.8~57.7,青鱼饲料的最适能蛋比为38.1,团头鲂饲料的最适能蛋比为36。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