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美国红鱼育苗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国家海洋局一所 亲鱼的采集与运输 美国红鱼亲鱼在美国主要用海区自然生长之鱼,在我国主要用池塘或网箱养殖之鱼,捕捞方式主要用钓捕拉网捕捞之。亲鱼在起运之前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训化,使之适应桶内生活,短途运输(5小时以内)进行充气即可,长途运输要加冰,使之水
    国家海洋局一所  
 
  亲鱼的采集与运输

  美国红鱼亲鱼在美国主要用海区自然生长之鱼,在我国主要用池塘或网箱养殖之鱼,捕捞方式主要用钓捕拉网捕捞之。亲鱼在起运之前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训化,使之适应桶内生活,短途运输(5小时以内)进行充气即可,长途运输要加冰,使之水温保持在21℃左右。转移水体中可加入抗生素以减低细菌感染的危险。

  红鱼的激素诱导挤卵

    挤卵可在较小而便宜的水箱中进行,可使产卵季节同步,以免在长时间亲鱼保持费。但挤卵较费力,需要较坚实的技术性专业知识,以保持正常受精与排卵同步,亲鱼可能忍受不了人工挤卵。

  (1)亲鱼成熟度的估计:产卵季节(8月中旬到10月中旬)所捕亲鱼大多数可用于激素诱导挤卵,但注射激素之前需检查生殖腺发育情况。对于雄性,可在鱼的两侧和腹部施压,挤出精液以检查精子的生成。对于雌性可用一根1到2mm直径的玻璃管插到输卵管,便可得到卵巢内的组织样,以用于显微镜检。成熟的卵呈现灰黄色,卵径≥0.5mm。

  (2)注射激素:卵达到成熟期时即可进行激素肌肉注射,大约500-600IU/kg鱼重的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25℃下24-30h之内便能诱导排卵(通常不必给雌鱼注射)、在卵成熟的最后阶段卵经会加之1.0mm,变得透明,且产生1到2个油球,当排卵发生时,在腹腔部轻轻便能挤出卵来。将卵子和精子挤入一容器内后便可受精,同时加入一定体积的海水(盐度28-32),搅动一分钟后即可计数。

  (3)产卵后操作步骤:卵和海水的混合液紧接着被转移到充气很好的10加仑水族箱中大约1-2小时,然后检查减数分裂。若70%或更多的卵发生减数分裂,卵可直接放入孵卵器。若受精率为30-70%,充气需中断几分钟,活卵会漂在水面,而死卵则沉底,用虹吸法去除死卵。

  红鱼卵及仔鱼的孵育

  红鱼所产卵浮性、球形,直径大约为0.9到1.0mm,卵透明,多数卵带一个金黄色油球。
孵化通常在25℃时至4小时内发生,营养器官在孵化后48小时左右便很好地完成发育了。孵化的最佳盐度为28-35%。温度应保持在22℃以上,氨浓度应低于0.5mg/l,溶解氧应高于3.0mg/l。

  红鱼仔鱼的生长发育和喂养

  温度是影响生长的一个较为重要的环境因子,对红鱼卵和仔鱼最理想的条件是25℃-30℃,盐度25-30。在合适的温度摄食和鱼密度条件下每天能增1mm。因此,从一条新孵化仔鱼发育到鳞完全的稚鱼只有几个星期(3周)。仔鱼摄食在孵化后3天进行,开始时加5个轮虫/ml,不考虑鱼密度,每天投喂2-3次,直到仔鱼长到9-10天,此时开始投喂卤虫无节幼体,第一、二天1/ml,然后减半,不能让卤虫在水族箱中增多,15天后食物发生改变。此时可加一些虾糜和商业化的干饲料混合物,同时继续投喂卤虫。经过大约5天,卤虫供应可停止,再过2-3周子虾可慢慢减少,且用干饲料。为将鱼移到养成水箱作准备。

  红鱼苗的收获

  红鱼小鱼发硬,比其它种类更易受伤,大鱼苗较小鱼苗适应力强。在大约放养30天后收获小鱼。收获前每周用一收获箱采集一些样品,收集时要保证良好的水质,防止低溶氧问题。

  红鱼苗的运输及适应

  我们常用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帆布桶运输,一般1m3的桶装苗量为5000-10000尾。第二种是塑料袋运输(充氧),这是国内采用较普遍,成活率也最高。这时先在袋中装入海水,将鱼苗点数袋装后充氧扎口,然后再将袋装入泡沫塑料箱中,一般每袋装鱼苗2-3cm、300-400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