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无公害养殖塘鱼的饲料使用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随着池塘养鱼技术的不断提高,高投入、高产出的池塘精养技术越来越精细化。现在市场需求正在向需求更多的鱼向需求更高品质的鱼转变。池塘精养的过程中,饲料的使用不但直接影响养鱼户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影响着养殖鱼的品质。本文结合国家农业部发布的《无公害养殖-饲料
    随着池塘养鱼技术的不断提高,高投入、高产出的池塘精养技术越来越精细化。现在市场需求正在向需求更多的鱼向需求更高品质的鱼转变。池塘精养的过程中,饲料的使用不但直接影响养鱼户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影响着养殖鱼的品质。本文结合国家农业部发布的《无公害养殖-饲料管理制度》及养殖户的实际操作情况,为提高水产品卫生安全质量,保证塘鱼食品的安全、优质、营养,谈谈无公害养殖“饲料的管理及使用”。适用于大面积池塘精养塘鱼者参考。
  
  一、渔用配合饲料的质量管理。
  
  1、渔用配合饲料质量包括感官指标、物理指标、营养指标和卫生指标等四项。感官指标是要求:色泽一致,具有该饲料固有气味,无异味,无发霉、变质、结块现象,无鸟、鼠、虫污染,呈颗粒状,无异味,表面光滑。物理指标要求:粉料98%通过40目筛孔,80%通过60目筛孔。营养指标要求:饲料中的能量、粗蛋白质、必须氨基酸、粗脂肪、粗纤维、钙、磷、粗灰分、砂分等。卫生指标涉及到有害微生物(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有害重金属(汞、铅、砷等)、有毒有机物(农药残留)、霉菌毒素(黄曲毒霉毒素)等。 
  
  2、饲料的保管方法。为使饲料能贮藏和保管好,要有良好的仓库设施,合理的堆放饲料,并加强日常管理,注意卫生。对于仓库设施来讲,贮藏的仓库,具备不漏雨,不潮湿,门防晒、防热,通风良好。对于饲料的日常管理来说:加强库房内外的卫生管理,经常消毒灭鼠灭虫,注意库房四周窗脚有无空洞,要及时堵塞。不应存放时间大长。如果存放条件不好或夏季高温高湿,更不宜存放饲料,否则会影响饲料的鲜度,尤其对脂肪含量较高的饲料,长期在不适宜的条件下存放会使脂肪氧化变质,使优质饲料变成劣质饲料。如果投喂发霉变质的饲料,不但会增大饲料系数,甚至阻碍鱼的生长发育,造成死鱼,这一点应引起养鱼户的重视。
  
  二、投喂量。一般情况下:青饲料投喂量占池塘草鱼重量15%至20%,精饲料投喂量占池塘放养量的3%至5%。具体的下料量应根据四看(看水温、看天气、看水色、看鱼食情况)而定。一般四大家鱼在20℃-30℃的水温摄食较旺,生长较迅速。在水温较低的冬季和水温太高的夏季,投料量应减少。春季在水温上升稳定在20℃后投喂量应适度增加,在养殖方面夏季应大批量用料,并一直延续到秋末,当水温低于18℃后,应适当减少投喂量。做到适量投喂,是指让全塘的摄食鱼都能摄食到充足的颗粒饲料。在鱼的摄食旺季,大多数的鱼是摄食不足的,摄食不足限制鱼的生长,生产相同重量的鱼会增加饲料成本。在水温较低或太高水温以及天气变化时易造成投喂过量,这不但大量地直接浪费钱财,还会迅速地污染水质。适量投喂最终应根据鱼实际的摄食情况而定。
  
  三、投喂方式。采用“四定”(定点、定时、定质、定量)的投喂原则。投料时应做到“慢、快、慢”并保持一定的投喂时间。“慢、快、慢”是指开始投料时应少量慢投,当见到有大量的鱼来摄食时,加快投喂速度,但不是一次性大量投入塘中,当观察到摄食的鱼少了以后,就应减慢投喂速度。一般,每餐鱼摄食颗料饲料的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之间,而鱼用颗粒料的溶水时间在15-35分钟比较好。低于10分钟易造成饲料浪费,高于1个小时不溶的饲料,影响鱼对饲料的消化。所以每次的投喂时间应延续到20-30分钟。投料机在许多养殖户中都用过,大家都一致认为投料机在养殖仓中使用的效果不错,经投料机投喂的粒料,投喂的面积大,一般呈扇形喷洒,经试驯后,草鱼都会在水面抢食粒料,可保证粒料能够充分地均匀地给草鱼吃食而不浪费饲料,有效地降低饲料系数,这就是在养殖户中大力推广使用投料机的原因之一。现在大多数养殖户都没有使用投料机,投料的方法基本上是一边划船一边倒料,这种投料方法使到饲料吃食严重不均,在没有投料机的情况下建议至少应将饲料倒到船仓中定点再泼洒,使更多的鱼可吃到粒料。增加投喂次数饵料在鱼肠道停留时间越短,则新陈代谢越快,对饵料的利用率就越低。因此,在总投量不变的情况下,应减少每次投喂数量,增加投饵次数,使鱼类始终处于半饥饿状态,以提高饵料的利用率,降低饵料系数。现在我们的养殖户每日只投一餐料,这种投料方法不利于饲料的充分利用和发挥鱼的生长潜力,饲料成本相对较高。日投喂2次的鱼塘,将当日的投喂颗粒饲料的总重量分为两份,上午占全天用料量的60%左右,下午占全天用料量的40%左右。这种用料方法,有利于鱼对饲料的吸收利用以及减轻浮头,当天气变化时可直接减少下午投喂量,这样既不会打乱“定时”原则,又易控制当天的真正用料量。
  
  四、饲料系数1、池塘水质要清新。水质好坏直接影响鱼类的摄食、消化和吸收。一般来说,水体越大,其自身调节作用越强、水质越好。水中含氧量是饲料系数的最大影响因素,对于投喂饲料为主的吃食性鱼类来说,在投喂同种饲料的情况下,放养相同密度的鱼种,在溶氧丰富的水体中比低氧水体中生长要快,饲料系数就低。水质调节措施有:1合理使用增氧机,严防鱼类浮头天气炎热的情天中午开增氧机1小时左右,打破温热层,加快水体上下层的对流,增加水体下层的溶氧量;2定期施放生石灰。一般每半个月一次,每亩施入15-20公斤,维持水质ph值中性至弱碱性。;3适时加注新水,保持水质清新,保证池水有较高的溶氧量。2、鱼的种类、年龄和密度。不同种类的鱼,或同种类不同年龄、体质的鱼其饲料系数都会不同。另外,养殖密度过大,易引起水质败坏;密度过小,浪费水体资源、浪费饲料,其饲料系数都会受影响。故在放养时要注意鱼的种类、年龄,体质要健壮,密度要适中。3、天气的影响。良好的天气是鱼类吃食最好的保证。在恶劣的天气中鱼类基本上是不吃食的,如还投喂饲料只会造成浪费,污染水质。如在转吹东风时,鱼类不太食料,平时投喂4包料的这时最好只投喂1到2包料,甚至不投喂。在“南撞北”的情况下不能投料,在水温过高(高于30摄氏度)或天气闷热的情况下适当减少鱼料的投放。4、饲养管理水平。投饲方式要坚持“四定”,要坚持“看水温、看水质、看天气、看摄食”的“四看”投饲方法。在池塘饲养的管理中,吃食驯化的好坏、投饲技术、鱼病的防治情况及其他日常的管理都是影响鱼类对饲料的采食和利用的重要因素。 
  
  五、注意事项。①投喂的青饲料和精饲料必须保证新鲜、清洁、卫生、安全,不能投喂过期、发霉的饲料。橡草建议一般不投隔夜草。②每天早晨清除前一天的剩余残草、秸杆。③饲料要由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饲料进出仓登记表,严格实行饲料使用签名制,做好每口池塘投饲记录。④保持饲料仓干燥、清洁卫生,防止饲料霉变、杜绝鼠害,离饲料仓要关好门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