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鱼竖鳞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竖鳞病又称鳞立
  竖鳞病又称鳞立病、根鳞病、松球病等。这是鲫鱼、鲤鱼、金鱼以及各种热带鱼的一种常见病。我国南方珠江三角洲饲养的草鱼、鲢鱼、鳙鱼等有时也发生这种病。

  病原:初步认为是水型点状假单胞菌、短杆状、近圆形、单个排列、有动力、无芽孢和革兰氏阴性。另外,有人认为此病是由气单胞菌,或类似这一类的细菌感染引起;也另有人认为是一种循环系统的疾病,由于淋巴回流障碍引起。

  流行情况:当水质污浊,鱼体受伤时经皮肤感染。主要危害鲤鱼、鲫鱼、金鱼、草鱼、鲢鱼有时也患此病,从较大的鱼种至亲鱼均可受害。主要流行于静水养鱼池中,流水养鱼池中较少发生。主要发生在春季,水温在17~22℃,有时在越冬后期也有发生。死亡率一般在5%以上,发病严重的鱼池甚至100%死亡,鲤鱼亲鱼的死亡率也可高达85%。

  症状及病理变化: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严重时呼吸困难,对外界失去反应,浮于水面。疾病早期,鱼体发黑,体表粗糙,鱼体前部鳞片竖之,鳞囊内积有半透明液体。严重时全身鳞片竖起,鳞囊内积有渗出液,用手指轻压鳞片,渗出液就从鳞片下喷射出来,鳞片也随之脱落;有时伴有鳍基部充血,鳍膜间有半透明液体,顺着与鳍条平行的方向稍用力压之,液体及喷射出来;眼球突出,腹部膨大,病鱼贫血,鳃、肝、脾、肾的颜色均变淡,鳃盖内表面充血。皮肤、鳃、肝、脾、肾、肠组织均发生不同程度的病变。

  诊断:根据其症状如鳞片竖起,眼球突出,腹部膨大,腹水,鳞囊内有液体,轻压鳞片可喷射出渗出液,可作出初步判断。镜检鳞囊内的渗出液,见有大量革兰氏阴性短杆菌即可做出进一步诊断。

  应注意的是,当大量鱼波豆虫寄生在鳃鱼鳞囊内时也可引起竖鳞症状。用显微镜检查鳞囊内渗出液即可区别。

  金鱼的竖鳞病要与正常珍珠鳞区别。珍珠鳞和鱼的鳞片上有石灰质沉着,有光泽,给人以美的感觉。患竖鳞病的病鱼鳞片无光泽,病鱼通常沉在水底,或身体失去平衡。

  防治方法:

  (1)预防措施。

  ①鱼体表受伤,是引起本病的可能原因之一,因此在扦捕、运输、放养时,易使鱼体受伤。

  ②在未发病时应采用注新水,使池塘水成微流状,可使因病原感染鱼体症状消失,并扼制病原的存在。

  (2)药物治疗。

  ①每50千克水加入捣烂大蒜250克浸洗病鱼数次。

  ②用2%食盐和3%小苏打混合液浸洗5~8分钟。

  ③用3%~5%食盐水浸洗病鱼10~15分钟。

  ④硫酸铜、硫酸亚铁、漂白粉合剂。用5毫克/升的硫酸铜、2毫克/升的硫酸亚铁、10毫克/升的漂白粉混合液浸洗病鱼10分钟左右,疗效显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